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餐后血糖比餐前还要低?积极排查5种因素!

2023-04-13 09:36:33      

一般情况下,空腹血糖在3.9~6.1毫摩尔,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也就是说餐后血糖高于空腹血糖。然而,有些糖尿病比较特殊,即使正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餐后血糖却低于餐前血糖,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餐后血糖低于餐前血糖?

1、胃轻瘫

胃痉挛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高血糖作用而造成胃肠动力紊乱。因为胃排空延迟,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血糖升高曲线无法跟降糖药物作用相匹配,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大,从而造成餐后血糖低,严重时可出现低血糖。

2、减肥手术带来的后遗症

减肥手术是切除一部分胃或是胃肠改道,从而减少对食物消化吸收,达到减肥目的。然而,一顿饱餐后食物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空肠,加快葡萄糖吸收速度,促使血糖急剧升高;与此同时也会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太多胰岛素,使得血糖水平急剧下降,血糖水平下降后,胰岛素仍然在发挥着调节作用,从而造成血糖降低,远远低于餐前血糖。

3、饭后运动量太大

吃完饭后突然做剧烈运动或运动时间长达一个小时以上,可消耗太多能量,从而造成餐后血糖高。

4、跟饮食有关

无论是非药物方式干预,还是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治疗,糖尿病患者任何时间段都要调整好生活方式,尤其是在饮食方面。不听劝告而盲目节食,特别是吃的主食少或不吃主食,结果血糖并没有升高,还是按照以前的药物剂量,从而造成低血糖。

5、跟胰岛素分泌有关

自身胰岛素分泌包括两种,一种是基础分泌,作用是维持血糖水平;一种是餐时分泌,即吃饭时胰岛B细胞分泌很多胰岛素,能积极调节血糖,让其降到正常值。部分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分泌少,不过胰岛储备功能正常,吃饭能像往常一样分泌胰岛素,促使血糖进入细胞,从而造成餐后血糖低;部分糖尿病患者发生胰岛素延迟分泌,血糖波动曲线跟胰岛素分泌曲线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血糖值达到高峰时胰岛素分泌不足;等血糖下降时,胰岛素分泌却达到顶峰,势必会造成血糖低。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原因外,也有可能跟用药不当有关。注射胰岛素剂量太大或进食量少,就会造成餐后血糖低,甚至导致低血糖。只有了解背后真正的原因,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该问题,因此应严格用药,积极做好生活管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餐后血糖比餐前血糖低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特别是进食后往往出现明显血糖增高。但有些患者在监测血糖时发现,有时餐后2小时血糖比餐前血糖还低,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餐后血糖为何比餐前血糖还低

在正常情况时,人进食后血糖会升高,大约30~60分钟血糖达到高峰后下降,血浆胰岛素水平也在30~60分钟上升至高峰,为基础值的5~10倍……详细>>

餐后血糖比餐前血糖低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特别是进食后往往出现明显血糖增高。但有些患者在监测血糖时发现,有时餐后2小时血糖比餐前血糖还低,这是为什么呢?造成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控制标准是多少?记住3个要点,降低餐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至关重要。餐后血糖过高会增加并发症风险,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空腹血糖,对……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掌握这7个小妙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对于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在餐后血糖是有可能出现增高情况的,长期餐后血糖增高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