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低血糖昏迷VS高血糖昏迷?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

2023-04-10 09:14:25      

低血糖昏迷常见于糖尿病患者,主要跟降糖药有关,尤其是胰岛素增敏剂和促胰岛素分泌剂,可刺激机体对葡萄糖利用,用药不当而诱发低血糖。低血糖昏迷及早治疗,大约几个小时就能让意识恢复,几乎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但拖着不治疗却会带来难以逆转的脑损害,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还有一种是高血糖昏迷,糖尿病同样是高危人群,那两者有怎样的区别。

低血糖昏迷和高血糖昏迷有什么区别?

1、低血糖昏迷

顾名思义病因在于低血糖,无法为脑细胞提供充足能量,从而造成脑功能损害,诱发精神障碍性疾病。其特征是瞳孔缩小、手脚湿冷等,此时应尽早补充葡萄糖。

2、高血糖昏迷

因为高血糖、脱水以及高渗透压,又或是血液中酮体有所升高、脱水以及酸中毒等而造成代谢紊乱,从而诱发精神障碍性疾病。其特征是脱水、四肢湿冷、口腔中呼出烂苹果味。此时应积极降低血糖,补充液体。

低血糖昏迷会带来哪些危害?

1、伤害大脑

低血糖会造成脑组织血流量发生不对称增加,特别是右半球、灰质部分血流量增加,造成脑组织水肿,诱发重度神经低血糖症状。一般积极纠正后就能恢复正常,并不会遗留难以逆转的损害。若持续处于低血糖状态或低血糖反反复复,那么灰质部分的脑细胞发生变性以及点状坏死,以至于大片脑组织坏死软化,最终造成脑萎缩以及血管性痴呆。

2、伤害心脏

低血糖也会伤害心脏,易造成窦性心动过速;也有部分患者合并心律失常,常见的是室性早搏、心动过速和房性早搏等。若合并冠心病,常常因为低血糖发作而诱发心绞痛,严重时可造成急性心梗。老年糖友、糖尿病神经病变者无法及时感知疼痛,大部分属于无痛性心梗,往往被人们忽略。

3、伤害肺部

发生低血糖昏迷时,异物或分泌物可能会误吸到气管,从而造成肺脓肿或肺部感染,严重时可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温馨提示

一旦发生低血糖昏迷,应第一时间静脉滴注葡萄糖液,这样能改善相关症状,此阶段不能盲目喂水或喂食,不然会造成呼吸道窒息。日常需做好生活管理,适当摄入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食物种类越多越好,但不能吃精制糖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血糖昏迷和低血糖昏迷

高血糖昏迷和低血糖昏迷有什么区别?当糖尿病患者出现昏迷时时由于高血糖导致的还是低血糖导致的,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的疑问。下面一起了解下高血……详细>>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怎么办?教你正确急救的方法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是低血糖发作中一种常见症状,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严重时会造成脑损伤、心脏损伤,甚至有猝死的风险。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详细>>

降糖过急可致低血糖昏迷

积极控制高血糖有利于减少和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高血糖的同时,必须强调安全平稳地降低高血糖,老年人的降糖治……详细>>

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是什么意思?

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也被称为高渗高血糖综合征,是急性病情,而且也是糖尿病中的一种,属于继发性并发症。关于非酮症高血糖-高渗性昏迷更详……详细>>

糖尿病人高血糖昏迷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高的症状往往会造成高血糖昏迷的症状,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由于治疗用药不够,或是还患有其他疾病,这样使血糖急剧增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