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因漏服降糖药而担忧?这样做能降低风险!

2023-05-04 09:59:59      

持续性高血糖毒性作用而损害各种组织器官和系统,包括微血管、大血管和肾脏、心脏和肝脏等。为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风险,第一要务是稳定血糖,严格按照医嘱用降糖药,让血糖稳定达标。然而,有些患者因为工作繁忙或其他因素而漏服药,这该如何是好。

漏服降糖药该怎么办?

1、漏服双胍类药

该药并不会增加胰岛素分泌,单独用药不会诱发低血糖,最典型的就是二甲双胍。若二甲双胍用量少,不妨增加运动量来降低血糖,没有必要补服。若联合用药者同样需增加活动量,或是监测血糖,发现血糖水平升高后再补服,避免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而诱发低血糖反应。若已经到了下一次用药时间,那么也没有必要补服。

2、漏服胰岛素促分泌剂

该药降血糖作用强,用药不当易造成低血糖。常见的短效药物有那格列奈、格列喹酮、格列吡嗪等,漏服后离着下一次用药有一段的时间,还需及时监测血糖水平,血糖轻微升高没有必要补服,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即可;血糖明显升高时应尽量补服,不能等到下次用药时联合用,不然会造成低血糖。常见的长效药物有格列美脲片、格列吡嗪控释片等,若早饭前漏服用药,午饭前才想起来,应根据血糖水平情况,按照原有的剂量补服;午饭后才想起来,需适当的减量补服。若血糖控制良好,漏服一日没有关系,以免补充药而导致夜间低血糖。

3、漏服a-糖苷酶抑制剂

应用广泛的药物有伏格列波糖、阿卡波糖等,能推迟碳水化合物吸收,降低餐后血糖。该要吃饭时突然想起漏服药,还需及时补服;吃饭结束后再补服,降糖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4、其他类

SGLT-2抑制剂类、DPP-4抑制剂类、噻唑烷二酮类等,用药时间跟进食没有关系,漏服药物后应当天补服。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了解跟降糖药相关的知识,科学安排用药的时间,不可随随便便用药。最好是定好用药的闹钟,按时吃药,这样能最大化防止漏服药。除了规律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多吃粗粮,合理摄入复合碳水化合物;多参加户外活动,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能促进肌肉利用葡萄糖,从而发挥降血糖效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知识 漏服降糖药的处理方法

漏服降糖药物后该如何补救?具体讲解5类降糖药补救方案!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降糖药物,这样才能平稳控制血糖,减少对靶器官带来的损伤,降低患并发症风险。然而生活或工作繁忙时可能……详细>>

降糖药漏服、忘打应如何补救?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糖尿病友难免会发生漏服降糖药或忘打胰岛素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置,势必会引起血糖……详细>>

糖友对口服降糖药的六大误区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药的情况很多,有些是绝对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对不能用,或者说明时要相当小心的。详细>>

糖友服降糖药需防贫血 服药后不宜喝酒

口服降血糖药物总体来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高,但由于糖尿病发病率高,服用降糖药物的人数众多,而且多要求终身服药,因此,糖尿病患者对降血糖药……详细>>

降糖药或可降低癌症风险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癌症的发病及复发风险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但某些普通降糖药或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