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控血糖并不困难?控糖的5根“标尺”!

2023-03-20 09:46:30      

想要让血糖稳定达标,需从多个角度或多个方面来掌控,仅依靠药物远远不够。虽然糖尿病无法根治,但也要稳定好血糖,目的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保护重要脏器。想要了解血糖管理的如何,不能只看空腹血糖,还需从5个角度来综合分析。

如何衡量血糖管理情况?

1、空腹血糖

无低血糖的基础上,空腹血糖应低于7.0毫摩尔;能耐受的情况下,空腹血糖应低于6.1毫摩尔;但老年人应适当的放宽限度,低于8.0毫摩尔即可。

2、餐后血糖

除了关注空腹血糖外,餐后血糖也很关键。无低血糖的前提下,餐后血糖的目标值是小于10.0毫摩尔。之所以测量餐后血糖,主要是了解所吃的食物是否会影响血糖。特别是餐后两小时能提供重要价值,从吃第一口饭算起,正正好好两个小时测量血糖。

3、血糖波动

一天24小时内血糖出现规律性波动,即使健康人也是如此。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波动幅度小最好。一日三餐后两小时血糖跟餐前血糖的差值,获得的值相加后处于3,如果超过2.2毫摩尔,说明血糖波动幅度大。

4、糖化血红蛋白

该检查项目能了解最近三个月的血糖情况。不过,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直接放弃糖化血红蛋白,原因是需抽血,等待多个小时才能拿到检查报告。然而,此检查项目却必不可少,若血糖控制不佳,那么每三个月检测一次;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每隔六个月测一次就行。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目标是小于7.0%,老年糖尿病可以放宽到小于8.0%。

5、低血糖

血糖并不是越低越好,小于3.9毫摩尔被判断为低血糖,其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没有及时纠正会直接伤害神经系统,严重时可威胁生命。低血糖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明显的饥饿感、手抖、心慌、出汗等,还需立即吃含糖食物;反复出现低血糖,还需及早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从多个角度看待高血糖,不能一味的关注空腹血糖,还要关注另外4个方面。无论血糖控制好坏,都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提高治疗依从性,不可随随便便用保健品或中药替代降糖药或胰岛素,以免使得血糖急剧升高或下降,反而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踏青别忘控血糖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很多人会踏青游玩。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春季出游需要格外注意。应随身携带常用药品,如降糖药、降压药、感冒药、抗生素、止泻……详细>>

直面控糖的5大挑战:老年糖尿病患者控糖更困难?

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所有糖尿病患病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大的,教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该怎么控糖是很重要的事。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年龄问题,在控糖方……详细>>

管理好血糖不困难?传授“6阳真经”避开并发症!

与其说糖尿病是伽锁,不如说自身心理是紧箍咒。被诊断为糖尿病,并不代表着幸福生活丧失,只要生活不放纵,仍然能享受幸福和健康,预期寿命几乎不……详细>>

喝茶有助降血糖 糖友控糖教你3个技巧

控血糖是糖友们,维持健康最重要的课题!不过,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长时间高于标准值,又未……详细>>

糖友控糖不良只因四个“不”糖友如何控制好血糖?

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近总人口10%,却有2/3的糖尿病人还没有效控制血糖。那么糖友没有控制好血糖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糖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