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如何发展的?糖友守护好“光明”!

2023-03-17 09:13:57      

糖尿病患者不仅仅出现高血糖,而且伴有血脂紊乱、高血黏度和高血压等。没有管理好血糖,可伤害微血管,首当其冲的就是眼睛,易诱发眼底视网膜病变,严重时可出现不可逆转的失明。

糖尿病眼底视网膜病变是如何发展的?

1、一期

糖尿病视网膜早期病变,眼底微小血管上有微血管瘤,从外观看就是一个普通的小红点,视力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往往被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期。虽然微血管瘤并不会影响视力,但质地脆弱,易破裂,造成血液渗出,从而影响视力。

2、二期

由于血管瘤可渗出血液,血液中水分逐渐被吸收,但无法吸收血液中脂肪,脂肪沉积而呈现为黄色的环状、圈状或点。此阶段眼底能看到小黄点,视力已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表现为看东西模糊、物体变形等。此阶段没有及时治疗,将对眼睛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

3、三期

随着眼底微血管病变加重,血管管腔逐渐变得狭窄或堵塞,供血区的视网膜无足够的血液供应,从而造成组织缺血缺氧性水肿。由于无血液供应,使得视网膜无血色,变得苍白,就如同一团棉花一样。此阶段部分视网膜缺血缺氧和水肿,严重缺血时可出现新生血管,从而对视力带来严重损伤。只要发现眼底有白斑或棉絮斑,还需进一步做眼科检查和治疗。

4、四期

此阶段的典型症状是新生血管呈现菜花状,血管易破裂出血,视网膜前出血,又或是血液进入玻璃体,使得糖尿病患者根本看不清眼前的物体。一旦有新生血管生成,应及时采取激光治疗,防止太多的新生血管生成。

5、五期

此阶段的特征是出现新生血管、新生血管纤维增殖,有时纤维组织跟血管共同生长,以至于纤维组织如同绳索一样。

6、六期

此阶段易出现视网膜剥脱,由于新生血管、增生的纤维组织持续牵拉视网膜,从而导致视网膜剥脱。这种情况下应通过手术的方式把血块清除,增殖的组织切除,让视网膜复位,或许能让一部分视力恢复。

温馨提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速度快,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恶化。一型糖尿病诊断后5年内,应做全面眼部检查;只要被诊断为二型糖尿病,当天就要做眼部检查。即使无异常也要定期随访复查,最关键的是控制好血糖、血脂以及血压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怎么发展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分为几期?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重要表现之一,属于糖尿病中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易被患者察觉,等到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时疾……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预防?

许多糖尿病病友也许都听到或看到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个名字,可是,到底什么情况容易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过半糖友发生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治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患病人数在1.14亿左右,这当中约有30%已经发生眼底改变。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由于糖尿病引起失明的病人每年也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