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打败高血糖不是梦?做好5点就能战胜!

2023-05-16 09:34:01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虽然糖尿病无法彻底根治,但也并不是没有任何方法能应对。科学用药的基础上,做好生活管理,定期复查,端正好态度,那么就能轻松让血糖稳定达标,避免并发症来袭。

如何才能战胜高血糖?

1、饮食

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并没有太多的忌口,以五谷杂粮为主食,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但应选择复杂碳水,远离高升糖指数食物;适当吃肉蛋奶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食物种类越杂越好,蔬菜颜色越深越好,这样能保证营养均衡,填饱肚子的同时又能帮助控制血糖。

2、运动

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一小时,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星期应达到5次以上,运动强度达到中等以上,以每分钟心跳130~140次为宜。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糖尿病患者获益最大。但无论是哪种运动,均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既能降低血糖,又能强身健体,降低感染风险。

3、情绪

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情绪波动幅度大;理智看待病情,做到既来之则安之。多学习跟糖尿病相关的知识,跟主治医生保持联系。不能把自己当做一位病人,还是像往常一样工作和生活。

4、睡眠

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者,难以控制住情绪,异常焦虑和烦躁,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退,同时也会扰乱内分泌,降低抵抗力。不仅让血糖难以控制,而且增加感染风险。日常应保持规律作息,每天有足够睡眠,任何时候都不能牺牲睡眠时间。

5、调节大小便

糖尿病患尿路感染的风险高,因此应多喝水,白开水或淡茶水都可以,保证两个小时排尿1~2次,任何时候都不能憋尿。部分糖尿病患者被便秘问题所困扰,由于粪便长时间在肠道停留,易造成血糖升高;反过来血糖升高可加重便秘。因此应合理安排饮食,适当补充膳食纤维,多运动来促进排便,保证血糖平稳。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也要保证滴酒不沾,喝太多酒可减弱肝脏升糖作用,易造成低血糖,严重时可对神经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当然还要勤监测血糖,血糖不稳定、病情严重时最好是天天监测,包括一日三餐前后、夜间血糖;同时还要每三个月测量一次糖化血红蛋白,了解血糖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高血糖 战胜高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家庭保健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身体代谢障碍疾病,在患上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血糖,而除了服用药物外,在日常也要注意家庭保健,如果单纯依……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主食好?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一些糖尿病的人,尤其是老人。如果饮食不小心没有注意饮食,就可能会导致出现血糖出现升高。会影响到健康,严重……详细>>

高龄高血糖患者需要治疗吗?

一般来说,人们若出现了血糖值偏高的情况,就应该进行治疗。但是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若是其空腹血糖值不超过7毫摩尔/升,其糖化血红蛋……详细>>

秋季高血糖患者如何养生好?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的变化,很多人会感觉身体逐渐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定,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在秋季要采……详细>>

预防高血糖需做好哪些措施 多吃这3种水果有神奇功效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的危害很大。那么如果我们患上了高血糖应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