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友留意降糖药的7个副作用?科学避开,防止并发症!

2023-03-16 09:10:11      

任何药物都会带来副作用,降糖药也是如此,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降糖药,均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有些副作用自身可以耐受,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就能消失;有些副作用却严重,以至于引发并发症,这种情况下应积极停药或换药。

降糖药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1、低血糖

易诱发低血糖的药物有胰岛素、磺脲类、促泌剂等,其典型症状是手抖、不停的冒冷汗、有明显的饥饿感、心慌、全身乏力和眼前发黑等。尽量不要选择易造成低血糖的药物,用药时从小剂量开始,根据血糖水平来慢慢的增加用药量。做到饮食规律,适度运动,勤监测血糖。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还需立即补充15克碳水化合物,15分钟后再测量血糖,血糖还是很低应继续补充15克,一直让血糖恢复正常为止。但不能一下子吃太多高糖食物,以免血糖急剧升高;反复出现低血糖者应就医检查。

2、恶心呕吐

用药早期易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和腹泻等,尤其是二甲双胍、GLP-1受体激动剂。第一次用药时先从小剂量开始,等身体耐受之后再逐步增加用药量,一直达到最佳剂量为止。

3、过敏

磺脲类、非磺脲类的促泌剂均会造成过敏,表现为皮肤瘙痒和皮疹。用药者应多关注自身症状,必要时还需立即停药。

4、体重下降

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应合理减轻体重,有助于减轻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此类人可选择GLP-1受体激动剂,但并不适合身体消瘦或体重减轻的糖尿病。

5、体重增加

胰岛素、磺脲类药物、吡格列酮等易造成体重增加,期间应适当的调整饮食,增加户外活动量。

6、腹胀

伏格列波糖或阿卡波糖易出现腹胀、放屁增多等,尤其是首次用药时最为显著,随着用药时间延长能逐渐适应,大约需1~2个星期。

7、尿路感染

有些降糖药易造成尿路感染,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尿液颜色发红等。此类人用药前应检测尿常规,若出现尿路感染,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更换用药种类。长期用该药者应多喝水,注重于局部清洁和卫生。

温馨提示

降糖药除了会引发以上副作用外,也有可能出现头痛头晕、身体水肿、皮下硬结或脂肪增生等。若副作用比较严重,身体根本无法耐受住,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减少用药量或更换药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 降糖药会带来的副作用

如何避免或减少降糖药的副作用?

由于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因此,人们对降糖药物的副作用十分关注。那么,是否所有的降糖药物都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呢?糖尿病患者如……详细>>

降糖药副作用及预防

降糖药一般都有副作用:磺脲类和格列奈类的不良反应主要是低血糖,有时也会出现皮疹及肝肾功能损害。相对而言,格列奈类出现低血糖的几率比较低,……详细>>

如何避免或减少降糖药的副作用

由于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因此,人们对降糖药物的副作用十分关注。那么,是否所有的降糖药物都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呢?糖尿病患者如……详细>>

降糖药副作用要小心 看如何避免

降糖药就像一把双刃剑,既能帮助患者控制高血糖,降低慢性并发症的风险,也可能会给机体带来某些副作用。为了趋利避害,病人应尽早了解降糖药的基……详细>>

降糖药有副作用?揭秘4种降糖药的副作用,谨慎用药

糖尿病属于终生性的疾病,所以一旦患病就需要长期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但是市面上的降糖药非常多,药物的副作用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患者在用药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