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了解血糖和皮肤之间的关系?7个皮肤变化,或许血糖失控了!

2023-03-15 09:16:18      

皮肤如同身体健康的风向标,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皮疹等,极有可能是五脏六腑发生病变,最常见的就是血糖失控。对于健康者来说空腹血糖应小于6.1毫摩尔,随着血糖水平升高,就会增加皮肤组织中糖原含量,从而刺激皮肤,引发一系列皮肤问题。

血糖超标时皮肤会有哪些表现?

1、不明原因的瘙痒

由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超标而刺激皮肤末梢神经,从而造成皮肤瘙痒。还有,持续性高血糖可破坏自主神经,影响汗液排出,从而造成皮肤干燥瘙痒。

2、环状丘疹

环状丘疹一般发生在关节、手背和足背等,其症状是平滑丘疹及斑块,一般没有明显的不适。

3、感染

持续性高血糖会抑制白细胞黏附和吞噬能力,从而降低抵抗力;高血糖为细菌和病毒繁殖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从而增加皮肤感染风险,表现为皮肤红肿、皮疹、干燥鳞屑或小水泡,或是皮肤上出现白色分泌物,就如同干酪一般。

4、长出水泡

血糖持续升高可使得双腿、手和脚上长出水泡,就如同被烫伤一般。水泡外壁较薄,含有大量浆液,周围没有红晕,大约2~6周左右就能自愈;水泡消退后,皮肤上会留下色素沉着。

5、小腿前长斑

发现小腿前侧有斑块,呈现褐色,边界清晰。起初斑块呈现暗红疹,无痛无痒,体积小且平。

6、皮赘

由于高血糖以及胰岛素刺激,使得大量角质细胞增生,久而久之生成皮赘。皮赘一般生长在颈部、眼睑和腋窝等,皮赘上有细细的蒂,上面有肉球,一般没有不适感;当影响形象时可以采取激光去除。

7、皮肤褶皱处发黑

皮肤褶皱处如颈部、腹股沟处或腋窝下可出现色素沉着,就如同天鹅绒一般。

温馨提示

以上因素极有可能是血糖超标,最好是去医院做血糖检查。糖尿病前期或刚刚诊断为糖尿病时有可能逆转,应积极做好生活干预。保证一日三餐规律,尤其是早餐,早晨8:30之前吃完早餐,这样能降低血糖水平以及胰岛素抵抗。适当的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占到总热量的30%~50%就行,粗粮应占到主食的2/3。调整好吃饭顺序,先吃纤维类,其次是蛋白质类或脂肪类,最后是碳水化合物。吃饭时应细嚼慢咽,一顿饭用餐时间至少达到30分钟;以简单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如凉拌或清蒸、水煮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血糖超标时皮肤的表现

糖友突然皮肤瘙痒当心血糖失控

糖尿病会影响全身众多器官,连皮肤都难以幸免。临床研究统计,正常人患糖尿病后,有50%的病人会出现不同的皮肤病变。反过来,如果糖尿病人无端……详细>>

糖友情绪关系血糖稳定 7招应对坏情绪

一旦得病,就什么都不能吃,还得不停地运动,真是受罪。”这是很多糖尿病人通常的反应。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调节,长此以往,不良情绪影响血糖控制……详细>>

皮肤病变:控制血糖是关键

想要预防糖尿病皮肤病变有必要先了解糖尿病皮肤病变出现的原因,糖尿病皮肤病变的发病机理是以微血管病变为主的多因素的病理过程,而高血糖不过是……详细>>

糖尿病和高血糖的关系

所谓胰岛素抵抗,是指机体外周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发生胰岛素抵抗时,胰岛素就无法施展降血糖的本领,此时机体就会尽可能分泌胰岛素。……详细>>

控制血糖 击退糖尿病皮肤病变

糖尿病合并的皮肤病变范围广,种类多,损害全身任何部位的皮肤,发生于糖尿病的各个时期。皮肤病变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