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春季养生遵循5个原则?这样能“百病不侵”!

2023-03-06 09:11:48      

春季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也随之来袭。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再加上血糖控制不佳,使得致病菌易入侵,从而增加感染风险。一旦感染,使得血糖更难以控制,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因此春季应掌握养生的几个原则,把疾病拒之门外。

糖尿病患者春季如何养生?

1、防治感冒

虽然春季天气转暖,但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突然脱掉厚厚的衣服易着凉感冒,感冒后会导致血糖波动,所以应格外关注天气,根据气温变化增加或减少衣服,外出时随身携带外套。春季细菌和病毒繁殖速度快且易传播,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因此应注意室内通风,勤开窗,保证有新鲜的空气流入,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外出时戴上口罩,积极预防感冒。

2、调整饮食

适当吃甘温食物,如山药、胡萝卜、韭菜、苦瓜和洋葱等,有助于提升阳气,促进新陈代谢。少吃酸性食物,以免造成肝火旺盛而影响脾消化功能;也应少吃生冷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3、调节好情绪

情绪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持续被负面情绪困扰、情绪波动幅度大,同样会影响血糖水平,使得血糖忽高忽低。春季应保护好阳气,避免暴怒,不可焦虑和抑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做到心胸开阔,这样才能更好的稳定血糖和血压。平时可户外踏青,约着朋友聊天,有助于调畅情绪。

4、多运动

春季万物生长,人体顺应大自然,体内气血需舒展畅达,所以应做到早睡早起,每天有足够睡眠。多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慢跑、爬山等,不仅帮助降低血糖,而且强身健体,又能释放压力。

5、保护好双脚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只要脚上有小小的破损均有可能发展成慢性溃疡,甚至造成坏疽,最终面临着截肢。因此应穿宽松合适的鞋子和袜子,天天检查双脚,即使有轻微损伤也要及时就医,不能自行处理。

温馨提示

糖尿病最重要的一点是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擅自更改用药量。合理安排饮食,适度运动等来减轻体重;理智对待疾病,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家庭应备好血糖仪,每周抽出2~3天监测血糖,了解血糖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皮肤问题易伪装成过敏?春季护肤须知4点!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花粉传播季节,空气中夹杂着花粉、细菌和尘螨等,易出现皮肤瘙痒和红肿,往往被误认为是过敏。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太高,葡萄糖……详细>>

运动贯穿糖尿病整个治疗期?但应遵循5个原则!

糖尿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和控制饮食外,也不能忽略运动的重要性。规律运动能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详细>>

苦瓜不能包治百病 糖友怎么吃更好?

糖友总是把很多道听途说的降糖手段奉为宝典,或者是为了达到降糖的目的钻牛角尖,吃苦瓜降糖就是其中一种。那么吃苦瓜真的能降血糖吗?吃苦瓜又要……详细>>

老年糖友冬季饮食有秘诀?遵循4大饮食原则!

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寒冷天气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使得人们胃口大开。不过,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饮食不当可能会造成血糖急剧升高或……详细>>

1+1>2?糖友联合用药需遵循4个原则!

现在市面上的降糖药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药物,降糖作用机制不一样。某些情况下单一用药根本无法控制血糖,还需联合用药,能达到最佳的降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