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低血糖就是低血糖反应?避开诊治的4个误区!

2023-03-10 09:30:25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严重且长期低血糖可造成广泛性神经系统损害,根本无法逆转。关于低血糖,人们了解的并不是很深入,甚至走进认知误区。

关于低血糖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低血糖就是低血糖反应

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低血糖是单纯的生化指标,并不会涉及到症状,血糖监测结果足够低,则被诊断为低血糖。符合低血糖诊断标准,又伴有低血糖症状,如明显的饥饿感、不由自主的手抖、冒冷汗、心慌等,则为低血糖症;没有明显症状,则被称为无症状性低血糖。部分患者虽然血糖未达到低血糖标准,但还是出现低血糖症状,这被称为低血糖反应。

2、血糖小于3.9毫摩尔就是低血糖

这种认知比较片面,不同人群的诊断标准不一样。对于普通人来说,血糖小于2.8毫摩尔被判断为低血糖症;药物治疗的糖友,低血糖诊断标准是血糖小于3.9毫摩尔。

3、出现头晕、乏力、心慌时才怀疑是低血糖

低血糖临床表现取决于血糖水平和血糖下降速度,一种是交感神经兴奋表现,如饥饿感、手抖和心慌、头晕、出汗以及焦虑等;一种是中枢神经症状,如认知障碍、神志发生改变、抽搐以及昏迷等。然而,老年糖尿病者、一型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者,因为神经受损,感觉出现迟钝,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对低血糖没有任何感觉,常常半夜陷入昏迷,没有及时发现而威胁生命。因此勤监测血糖,尤其是以上两种患者应加强监测频率,适当的放宽血糖控制目标。

4、无症状的低血糖无需治疗

部分患者出现低血糖时无任何症状,但这种情况更危险,应及时处理,加强预防工作,适当的放宽血糖控制目标。一旦有低血糖反应,应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如面包、饼干或含糖饮料等,能快速减轻低血糖症状。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血糖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但有可能造成低血糖,因此在控制血糖方面应遵循个体化,同时把安全放在首位。年轻者、病程短、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低、没有合并症或并发症者,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6.0%以下;病程长、心血管风险较高者,应放宽到8.0%以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 低血糖的认知误区 低血糖

吃高糖食物能预防低血糖?盘点低血糖诊治的4个误区!

低血糖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危害并不亚于糖尿病,对脑细胞带来不可逆转的改变,甚至会导致脑水肿、痴呆症或昏迷,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低血糖反应与低血糖的区别

低血糖和低血糖反应区别低血糖和低血糖反应区别:低血糖因为血糖低而命名的一种疾病,低血糖反应是因为低血糖导致一系列反应症状。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认清低血糖的6个事实

临床观察发现,不同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在发生低血糖时的临床表现并不完全一样。例如,婴幼儿及低龄儿童低血糖可表现为哺乳困难、哭闹易惊,易激惹……详细>>

低血糖反应反复可吃鸡蛋

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不同的的情况采取不一样的措施。如果10分钟内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应该立即送医院。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人应警惕致命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胰岛素性低血糖(HI),……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