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应加强自我管理?得管理好这4个方面!

2023-02-25 06:09:41      

任何疾病都是三分治、七分养,糖尿病也是如此。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还需加强自我管理,尤其是在监测血糖、饮食、运动、情绪等方面,这是稳定血糖的基础,同时也能减少用药量,改善生活质量。

糖友日常需管理好哪些方面?

1、监测血糖

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血糖监测次数和时间,一般是一日三餐前、餐后两小时、睡觉前、凌晨2:00~3:00之间。如果通过生活方式干预糖尿病,需通过监测血糖来判断饮食和运动对血糖带来的影响,必要时还需积极调整。正在口服降糖药者,一星期至少监测两次餐后两小时血糖或空腹血糖。注射胰岛素者应检测多个时间段的血糖,若用基础胰岛素需监测空腹血糖,适当调整睡觉前胰岛素注射剂量;若用预混胰岛素,除了监测空腹血糖外,还要监测晚餐前血糖。一旦怀疑低血糖,应立即监测血糖。特殊人群,如妊娠期糖尿病、老年人、危重症者、反复出现低血糖者、围手术期者需做好监测。

2、饮食管理

合理安排饮食,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保证吃动平衡。主食应适量,粗粮细粮搭配着吃,推荐升糖指数较低的主食,如玉米、燕麦、糙米等。每天吃够500克蔬菜,选择低糖水果,保证食物种类和颜色多种多样。适当吃鱼肉、鸡肉、蛋类和奶类等,远离加工肉制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

3、运动管理

先了解运动治疗适应症,知道哪些情况下禁止运动。选择低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慢速骑行、游泳、跳舞等,以运动后呼吸和心跳稍微加快为好,一周运动应达到150分钟以上,配合2~3次抗阻训练。运动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操之过急,贵在坚持。

4、情绪管理

焦虑、愤怒或抑郁等负面情绪可刺激儿茶酚胺分泌,扰乱激素平衡,促使升糖激素分泌,影响血糖控制,因此需管理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糖尿病患者应加强健康教育,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从而改善临床结局,提高健康状况以及生活质量。无论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都要严格按照医嘱执行,不可自作聪明,突然更改用药量或停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糖友自我管理标准和法则

糖尿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按病因把糖尿病分为4种类型,即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详细>>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岛素治疗

有些患者告诉医师,他们在打胰岛素前十分紧张、恐惧,打了之后才感到打胰岛素也没那么可怕。所以,该打胰岛素的患者千万不要抵制,以免贻误病情。……详细>>

控糖靠人不如靠已?掌握4点实行自我管理!

糖尿病主要特征是高血糖,高血糖毒性作用可损害多个组织器官,尤其是心脏、肾脏、血管、神经以及眼睛等,以至于因为急性并发症而死亡。维持血糖稳……详细>>

五项自我管理 积极防控糖尿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应鼓励患者有意识地饮水。体内水分充足,血液清洁而流畅,能够帮助消除瘀血块,利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缓解。 详细>>

糖尿病人要学会自我管理 “管住嘴”是关键

糖尿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规范的药物治疗很重要,生活方式干预同样重要。引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