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的元宵节汤圆攻略

2023-02-03 17:08:41      

正月十五月儿圆,元宵节到了,吃寓意“团团圆圆”的汤圆,已经成为了一种节日传统。但汤圆糯叽叽的皮和甜蜜蜜的馅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却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吃多一点血糖值可能就原地爆表。有糖友问最近看到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叫无添加糖的汤圆,这种汤圆是不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随便吃?

其实糖尿病患者也不是完全不能吃汤圆。几个糖友的元宵节吃汤圆的小功略分享给大家。

1、如果是血糖控制良好,本身有血糖监测习惯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在两餐之间加餐时吃2个左右的带馅汤圆,同时吃完之后要运动一下,出去走走路,做做家务,这样既满足了想吃汤圆的心,又不至于导致血糖波动太大。

2、如果一定要在正餐的时候吃汤圆,就要适量减少其它主食的量,2个带馅的汤圆大概相当于小半碗米饭的热量。同时要注意进餐顺序,吃饭的时候要先吃富含膳食纤维的绿色叶子菜,再吃肉蛋类的食物,最后吃汤圆或主食。进餐顺序对血糖的影响也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吃完之后,大概饭后30分钟以后,进行一定量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等等,都是有助于血糖平稳的。

3、糖友要吃汤圆,无添加糖的汤圆,含糖量的确是要比添加糖的汤圆含糖量低,选择无添加糖的汤圆当然更好一些。但是大家要清楚认识到一点,不光光是汤圆,包括一些无糖饼干、无糖月饼在内食品,宣传的无糖其实意义不大,因为这些食物本身都是由精制面粉、糯米粉等做成的,而且有的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不能随便去吃的。如果因为无添加糖就大吃特吃,血糖肯定会无法直视,严重者还可能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严重的并发症。

4、汤圆的吃法也要注意。汤圆的烹调方法有很多,有煮汤圆、煎汤圆、炸汤圆……,对于糖友们来说,要吃煮的,不要去吃煎的、炸的,摄入的热量会少一些。

5、注意细嚼慢咽。细嚼慢咽可以延缓吃汤圆后血糖的上升速度。

攻略做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过元宵节吧!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营养科 田爽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练太极拳有利糖尿病治疗 膝关节不好不宜练习

多项研究结果表明,经常进行体育健身活动,有助于糖尿病患者的康复,并能减少各种并发症或其他疾病引起死亡的危险。在众多的医疗体育运动中,中国……详细>>

糖尿病引起的关节疼痛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缓解疼痛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但是会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出现,很多患者在治疗糖尿病期间,会出现骨骼以及关节疼痛的情况,关节疼痛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的“元凶”找到了,碳酸饮料排在第二位,排在首位的你每天在吃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会谈虎色变,尤其是害怕糖尿病引发的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多数糖尿病跟遗传息息相关,不过后天因素占了一大部分如饮食、情绪和……详细>>

糖尿病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糖尿病人应该多了解!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已经从年轻化的趋势了,很多的年轻朋友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当饮食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缺乏哪些微量元素?这6种缺一不可!

微量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当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时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受到感染,甚至会诱发并发症,特别是以下几款微……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