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疗法对糖友好处多多?4类运动根据情况选择!

2023-02-01 09:34:23      

运动是糖尿病五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节,贯穿于整个治疗。通过运动可促进肌肉和组织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压和调节血脂,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释放不良情绪。那么多的运动项目,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呢。

适合糖友的运动有哪些?

1、有氧运动

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特别适合糖友,除了慢跑和健走外,还包括跳有氧操、骑自行车和散步等,其特点是强度低、有一定的节奏、持续时间长、易于坚持。运动项目不只是局限于一种,多种运动可交替。注意,体重指数大于30、膝关节疾病患者应谨慎选择以上运动,以免加重膝关节损伤,推荐游泳。一周运动时长应达到150~300分钟,最好是一周坚持4~5次,每次达到30分钟以上;运动时间安排在早饭后或晚饭后一个小时。运动期间勤监测心率,保证心率达到220-年龄的70%~80%。运动前后做好热身和拉伸,避免肌肉或关节损伤。

2、抗阻运动

抗阻运动即运动时肌肉克服外来阻力,能自行调节阻力大小。常见的抗阻运动有弹力带、举重和举哑铃,还有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等。糖尿病患者抗阻运动一星期应该达到两次以上,每隔2~3天做一次即可;又或是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降血糖效果更好。

3、平衡训练

平衡训练的目的是恢复或改善平衡能力。若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倒,通过平衡训练能增强肢体稳定性。常见的有平衡木训练和瑜伽,也可以选择打太极拳、一个脚站立。平衡训练不仅仅改善身体柔韧性,而且全身平衡能力得到协调。

4、柔韧性训练

柔韧性训练也就是让每一个关节能自由活动,这样能防止肌肉僵硬,改善血液循环,为身体源源不断的提供营养,防止运动时出现肌肉拉伤,增强关节灵活性。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打太极拳、练习瑜伽,一周应达到2~3次,但应注意动作轻柔和缓慢。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前需做好评估,尤其是年龄超过75岁、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有合并症者,需在医生指导下运动。运动前要有10分钟以上的热身,这样能让关节变得柔软,防止肌肉和关节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治疗 适合糖友的运动

运动对糖友好处多多 秋季运动需预防这些

入秋以来,气温明显下降,湿度明显减小,在经历了炎夏的酷暑和湿闷后,人们备感秋季的凉爽和舒适。宜人的秋季,也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有助于糖……详细>>

常运动好处多 8类糖友需谨慎运动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运动之初有一种新鲜感,运动积极性也很高涨,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便失去了兴趣,最后放弃运动。那么,运动有什么好处呢,什么样……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在家可做4种运动

美国男性内科医生研究用5年时间观察了两万多名美国男性内科医生,发现每周运动至少一次的人比每周运动少于一次的人糖尿病的发病率低36%。美国……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好处多多 运动需警惕这个误区!

众所周知,饮食控制、运动疗法、药物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架马车。在饮食控制方面,很多糖尿病人自己比医生还专业,但如……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运动过程需注意四点

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非常重要,但是选择运动项目、运动量要因人而异,而且还要根据年龄、有无并发症来决定。我们提倡运动一定要坚持、科学、规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