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不仅与吃有关,与懒也有密切的关系,千万不要再懒下去了

2022-11-27 07:23:04      

糖尿病是一种很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的疾病,比如糖尿病足或者糖尿病肾病,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能够彻底治愈的方法,最可怕的是近几年有年轻化的趋势,甚至有些青少年也患上了这种疾病,因此了解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显得尤为重要,对做好预防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糖尿病除了与饮食有关之外,与平时不良的行为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及时改正。

糖尿病与哪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

1、 不爱运动

现代人大多都不爱运动,经过了一天的工作之后,一回到家马上就会他坐在沙发上或者躺在床上,但是现代人的工作大多与脑力劳动为主,只需要坐着就能够完成,促使许多人都处于缺乏运动的状态当中,久而久之,则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也包括糖尿病,因为运动能够使胰岛素的活性变得更强,不运动只会因为胰岛素的分泌量降低,影响对糖的代谢。

2、 不爱做饭

现在人们的生活变得特别便利,如果没有时间做饭,则可以点快餐或者外卖,但是这些食物当中的油脂以及糖分含量却比较高,如果经常吃,则有可能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因此不爱做饭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建议经常在家中烹饪食物。

3、 总是赖床

许多年轻人都有赖床的习惯,甚至会一觉睡到大中午,导致不能够规律的进行一日三餐,久而久之则会影响人体对血糖的代谢,促使血糖升高,增加糖尿病的风险,因此要早睡早起,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4、 熬夜

熬夜成为了现代人的常态,明明白天在上学或者上班的时候特别没精神,但是到了晚上的时候却会变得精神抖擞,夜生活也变得极其丰富,除了会和朋友聚会喝酒之外,晚上还会玩很长时间的手机,导致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受到影响,其中也包括胰腺,因为大多数器官组织都要在夜间进行修复和休息,从而引发糖尿病,而且经常熬夜还会对眼睛造成巨大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病变发生。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糖尿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大鱼大肉,或者经常吃高油脂和高糖的食物,比如蛋糕或者肥肉,其次要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建议抽出时间多多运动,并且尽量自己做饭吃,同时还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关于糖尿病的3个错误认知 看了后千万不要再犯错了!

一说起糖尿病,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仅存在半知半解的认知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会有一些误区,也正是这些误区让很多人在发生糖……详细>>

糖尿病跟痛风也有关系?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详细>>

性功能障碍与糖尿病也有关系?

糖尿病是一严重危及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并发症多,阳萎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性阳萎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性阳萎的发病率高2倍,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详细>>

糖尿病足溃烂是什么?千万不要乱擦药

糖尿病足溃疡主要指初期的糖尿病人,没有出现周围神经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的人群,却已出现足部感染如甲沟炎、脚气感染等所造成的足部感染、化脓、……详细>>

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 千万不要陷入这5个误区!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终生管理,部分患者会通过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控制血糖,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容易陷入误区,增加了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