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冬季血糖易升高?找到6个罪魁祸首!

2022-12-01 13:48:20      

严寒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种挑战,血糖忽高忽低,同时也是糖尿病并发症高发期,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冬季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跟寒冷有关,也跟患者的行为习惯相关。

为什么冬季血糖易升高?

1、寒冷

北方冬季格外寒冷,有时气温达到0℃以下。机体为能抵御寒冷,能分泌大量应激激素,包括甲状腺激素、肾上腺激素等,这些均属于升糖激素,易造成血糖升高。

2、食欲转好

冬季人们的食欲有所转好,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在饮食方面没有太节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超标,易造成餐后血糖升高,影响血糖控制。

3、喝水量不足

冬季人们的户外活动量减少,水分消耗的少,几乎感觉不到口渴,所以喝水量也随之减少,易造成血液浓缩,从而升高血液中葡萄糖浓度。

4、运动量减少

冬季恶劣天气多,例如雾霾、刮风和下雪等,由于气温太低而减少户外活动量,无法更好的消耗热量,难以减轻体重,易造成血糖升高。

5、易感冒

冬季气温漂浮不定,是感冒高发期,尤其是流感,甚至会并发支气管炎和肺炎;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多种疾病缠身而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刺激升糖激素分泌,造成血糖急剧升高。

6、胰岛素吸收能力差

由于气温太低,皮下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目的是减少热量流失。皮下注射胰岛素需经过毛细血管吸收,进入身体后能起到降血糖效果。然而,毛细血管收缩可影响胰岛素吸收,难以控制血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严格控制饮食,拒绝吃肥甘厚腻和高糖分食物,少吃精制碳水化合物,多吃新鲜蔬菜和粗粮。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保护好双脚和双手,防止引发糖尿病足。保持适度运动,运动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散步、骑自行车或打太极拳等,但空腹状态是不能运动,以免引发低血糖,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拒绝去人口密集的场所,以免引发感染;不慎感染后应立即就诊,不能自行用药。勤监测血糖,血糖波动幅度大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冬季血糖易升高的原因

血糖升高的8个原因

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是糖尿病导致的,但是血糖高低和糖尿病的联系密切。一般来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8种。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为什么血糖容易升高?要如何饮食降血糖?

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治疗彻底的概率很低,但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和控制饮食来保证病情不恶化,而一些患者会出现冬季血压升高的情况,冬季气……详细>>

冷空气易使血糖升高 冬季预防小贴士

进入冬季,在没有明显的感染、睡眠不佳、情绪大波动等诱因下,许多糖尿病患者到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复诊发现平素控制较好的血糖突然升高,这是什么原……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皮肤易瘙痒 血糖升高是主要诱因

冬天来临,空气干燥,不知不觉皮肤瘙痒也随之而来,不少人全身上下被挠成了“片片红,条条棱”,却仍无法止痒。据专家介绍,除了单纯瘙痒症之外,……详细>>

糖尿病八大禁忌:经常动怒易升高血糖

疗法是手段,药物治疗是关键,病情监测是保证,糖尿病教育是根本。由于糖尿病的治疗较为复杂,而且与患者的衣食住用行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