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可随意选择运动,这5种运动更合适

2022-10-25 10:26:02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最重要的事情,但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服用降糖药之外,还要注意饮食和加强运动,但糖尿病患者的身体素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平衡能力也会有所下降,因此选择适合的运动是重中之重。

哪些运动适合糖尿病患者?

1、 散步

散步对体能的要求比较低,通常不会给身体增加额外的负担,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把散步当做主要的运动方式。如果曾经没有任何锻炼的经历,可以从每天散步15分钟开始,之后慢慢的增加运动时间,但不能够超过45分钟,不超过1万步为宜。

2、 水中运动

水中运动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的一种运动方式,比如游泳或者水中健美操以及水中漫步等,这些运动的强度比较低,而且是不错的有氧运动,既能够使患者多余的热量得到消耗,也能够使身体的灵活性变得更强,对发生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少好处,能够辅助改善手脚无力以及麻木的症状,同时患有关节炎的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做此类运动,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不会给关节增加负担。

3、 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一种新型的运动方式,是指在整个运动过程当中,添加几次强度比较高的运动,比如把慢跑和快跑结合在一起,散步和快走结合在一起。这种运动方式不但能够辅助降血糖,而且还能够改善心肺功能。

4、 平衡锻炼

人的平衡能力会在年龄增长的过程当中不断的降低,而糖尿病患者则会因为神经病变,使脚部的感觉神经变得更加迟钝,促使平衡力大幅度下降,做此类运动对改善这种情况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在附近有支撑物体的前提下做单脚直立的动作,两脚轮流做,效果更明显。

5、 做家务

做家务实际是非常好的一种运动方式,能够使全身各个器官组织全部得到锻炼,不但能够使多余的热量快速的被消耗,还能够辅助降血糖,建议在闲暇的时候种种花、养养菜、打扫打扫房间或者与孩子玩游戏。

温馨提示

虽然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有不少好处,但也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做过于强烈的运动或者长时间的运动,可能会给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对疾病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而且也不建议空腹运动,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做什么运动?看哪些运动降糖

糖尿病病人的适度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脂;减轻体重;降低血压;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减少血栓形成;改善心肺功能;防……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3种运动,但要牢记这3点避免意外发生!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需要进行一定的保养,才有助于控制血糖,那么具体应该怎么保养,很多人都可能不清楚,最常规的方法也就是进行运动,运动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有讲究

随着第34届“北京国际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赛,一支由1型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队伍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冲出了起跑线。运动锻炼是糖尿病患者很……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更科学更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对糖尿病病人来讲,更是重要。而运动疗法和饮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只有基础牢固,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吗? 哪些患者不能运动?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的人进行运动就能保证身体更加健康,患有疾病的人坚持适当的运动就有利于病情的稳定。糖尿病患者也是需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