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这5个方法获取有效

2022-11-01 09:17:53      

糖尿病是一种可以发生在各个人群的疾病,即使是妊娠期妇女也不例外,而且产生的危害性会更强,不但孕妇本身会受到伤害,胎儿的生长发育也可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增加生产的难度,因此孕期糖尿病患者要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控制血糖。

孕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

1、 正确的控制糖类

糖类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给身体提供能量,也能够使代谢功能维持正常。因此怀孕的女性不应该为了控制血糖或者体重而不吃含有淀粉的食物。但要尽量避免单糖类食物,比如蔗糖,果糖,冰糖,蜂蜜等,以免导致餐后血糖急速上升。但早晨时要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因为通常患者早晨的血糖比较高。

2、 控制热量

在怀孕初期需要的能量并不是很多,因此不需要特意增加热量的摄入,到了孕中期或者孕晚期时,在孕前的热量基础上增加300大卡每天即可。另外在怀孕期间大幅度的减轻体重,可能会使孕妇体内产生过多的酮体,对胎儿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在怀孕中期尽量不要减肥。

3、 少食多餐

建议怀孕的女性养禽少食多餐的习惯,把一日三餐的食物分成5餐或6餐,对控制餐后血糖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还要避免晚餐与早餐间隔的时间太长,以免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建议在睡觉之前适当的吃些点心。

4、 合理的补充蛋白质

如果在怀孕之前并没有营养不良的情况,那么在怀孕初期一般不需要特意增加蛋白质的量。但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则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孕中期每天的摄入量在6克左右,孕晚期的摄入量在12克左右,其中至少要有50%是优质蛋白,比如鸡蛋、牛奶以及鱼肉。

5、 摄取纤维质

在怀孕期间要多吃一些含有纤维质的食物,比如没有经过细加工的主食,粗粮或者五谷都可以,建议多吃一些全谷类的馒头以及新鲜的蔬菜,能够使血糖升高的速度得到延缓。

温馨提示

孕期糖尿病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还要加强锻炼,但要适度建议,选择比较温和的运动,比如散步,不但对控制体重有很大的帮助,还能够使本身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变得更强,同时还能够提高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率,从而更好的控制血糖,使血糖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儿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糖尿病治疗专家谈到,儿童糖尿病有许多不同于成人的特点,由于孩子小,对糖尿病在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难,这就要求家长和医师更加细致和耐心地照顾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糖?要注意这7个事项!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不陌生,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糖尿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对于糖尿病来说……详细>>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控制血糖的方法

调整饮食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调整饮食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儿童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瑞典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标准的强化胰岛素治疗下,超过50%的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后12年左右会出现可检测到的微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