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注意,糖尿病加重时要警惕这6大致命并发症!

2022-10-17 16:43:41      

据统计现在全国有确诊的糖尿病患者1亿多人,有将近2亿人是高血糖状态,就是糖尿病前期,如果调控管理不得当,会有很多人成为正式的糖尿病患者,未来几年,假如有3、4亿糖尿病患者,那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有基数庞大的糖尿病,就会有数量惊人的糖尿病并发症群体。

糖尿病加重时引起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

1、糖尿病性冠心病

如果血糖过高,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可引起冠心病发作。这是因为血糖过高,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出现供血不足出现胸闷、心悸、心绞痛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塞严重影响患者生命安全。

2、糖尿病性脑血管病

长期血糖过高,可导致小动脉硬化从而出现脑动脉供血不足,引起脑栓塞、脑血栓、脑梗死、脑出血等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其脑血管病发病率是正常人的3到5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身心上的痛苦。

3、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在血糖失控时有可能会诱发视网膜血管慢性病变,而这种病变一旦出现黄斑区,可造成视力急剧下降,出现看东西变色变形,眼底检查可有静脉扩张、迂曲、小动脉硬化现象,最后可出现视网膜出血以及视网膜神经炎等病变,最后可导致失明。

4、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也是糖尿病加重的一个并发症,长期血糖过高可引起下肢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从而表现为下肢缺血,进而出现下肢疼痛,感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皮肤溃疡不宜愈合,足部出现溃烂坏死,而且不宜控制,最后导致感染而不得不截肢。

5、神经病变

糖尿病加重,可导致周围末梢神经病变,尤其是下肢比较严重,当然早期可没有任何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四肢感觉麻木、有针刺、灼热、疼痛感,晚期出现运动神经也受影响,四肢无力,甚至肌肉萎缩,从而导致瘫痪,自主神经病变也很常见,可影响身体各大系统,可出现大汗淋漓,胃里不舒服,不是腹泻就是便秘,血压忽高忽低不稳定,心率过快以及大小便不受控制等并发症。

6、感染或出血

由于糖尿病加重可引起血管病变,从而导致自发性出血,一点小伤就血流不止或牙龈出血,严重者可导致脑出血而危及生命。另外,糖尿病可导致身体对细菌和病毒抵抗力下降,从而出现一般人不常见的自发性感染,并且不容易控制,这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一大原因。

总之,糖尿病加重时引起的并发症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大家在体检时如果发现自己血糖过高,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降糖药物,平稳控制血糖,避免引起血糖过高从而出现并发症,因为出现任何一种并发症,对身体都是致命的,轻者导致患者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重者可导致患者失去生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 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要警惕这5大并发症,有致命风险!

目前各种慢性病对于人体都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糖尿病,因为糖尿病除了会引发慢性病症之外,有一些急性病症还会夺走患者的生命……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除了糖尿病足,还要警惕糖尿病这3大并发症!

糖尿病最根本的致病因素是血糖升高,不恰当的饮食或者不正确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糖尿病其实本身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大……详细>>

糖尿病最怕的是并发症?这4大致命并发症,一定要警惕!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一般不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但是它也会因为血糖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而引发一些急性并发症,这些急性并发症往往就发病迅速……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一个比一个致命!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的发作概率也在不断升高,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糖尿病很严重,但有时候糖尿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这就涉及到糖尿病会引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