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溃疡补足营养很关键?教你如何补营养!

2022-10-19 16:57:02      

糖尿病足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有些患者最终面临着截肢。导致糖尿病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营养不良,足面出现溃疡后抗感染能力减弱,伤口迟迟不愈合,最终可能以截肢的方式治疗,从而降低生活质量。为能预防糖尿病足溃疡,又或是促进足溃疡愈合,补充足够的营养很关键。

糖尿病足溃疡患者该如何饮食?

1、补充足够的水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补充足够的水很关键,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能维持基础体温,保护肾脏功能;多喝水也能促进新陈代谢,为全身细胞输送足够营养,保证皮肤充盈,改善血液循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2000毫升左右,前提是肾脏和心脏功能正常、无水肿症状。

2、补充营养素

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是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如果糖尿病足溃疡患者出现营养不良,那么对营养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尤其是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利于伤口愈合,促使肌肉生长和修复,促进皮肤组织构建,同时也参与激素和酶生成,调节体液平衡,维持正氮平衡。若糖尿病患者肾功能良好,每天每公斤体重应提供1.25~1.5克蛋白质,能加快伤口愈合速度。另外,还需补充足够的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从植物油和坚果中获取。

3、补充微量营养素

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锌元素等,有助于溃疡促愈合。先来说维生素C,能促进组织再生,利于胶原蛋白生成;再来说一说锌元素,参与细胞复制和增长;最后再来说一说维生素D,能减轻炎症反应,调节细胞生长,维持最基本的免疫功能,参与葡萄糖代谢。研究发现,联合补充锌和精氨酸能促进伤口愈合,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微量元素,并不是补充的越多越好。

4、控制热量

提供充足的能量利于胶原蛋白生成,促使细胞代谢。糖尿病足患者对能量的需求有所升高,伤口越严重,身体对能量需求就越多,通常每天需提供2000~2500千卡卡路里。

温馨提示

糖尿病足患者一定要补足营养,根据自身情况来针对性补充。每隔6~12个月做次全面评估,尤其是评估身体指标和肌肉力量,还有伤口愈合快慢、有没有贫血、是否出现低蛋白血症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足溃疡不能少了营养?从4个方面均衡日常膳食!

糖尿病足是发病率较高的糖尿病并发症,由于下肢血管病变,再加上神经病变,从而造成足感染,最终的结果是截肢。大多数糖尿病足溃疡患者伴有不同程……详细>>

糖尿病足溃疡危害大 预防从生活习惯做起

糖尿病的并发症会危害到我们身体的各部位健康,糖尿病足溃疡就是其中之一。想要预防糖尿病足溃疡就要从生活习惯做起才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糖尿病……详细>>

认清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很关键

糖尿病足是一种严重下肢溃疡疾病,对于这种疾病要进行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糖尿病足的治疗上使用于氏糖疽康进行湿敷治疗,但是如何对糖尿病足早发现……详细>>

糖尿病足护理需耐心 积极治疗是护理关键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酿成大祸 糖尿病足如何饮食

85%糖尿病患者的截肢起因于足溃疡,全世界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而失去足部,一旦膝以上截肢,1年内死亡率达30%。这就意味着,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