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合并症患者运动不可盲目?提供个体化运动注意事项!

2022-11-09 09:15:21      

糖尿病的损害不只是局限于高血糖,也会连累血管和神经,同样伤害心脏、大脑、肾脏和眼睛等重要器官。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能辅助降低血糖,但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应安全运动,不可盲目。

糖尿病合并症患者该如何运动?

1、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

先了解周围神经的作用,主要掌控运动、排尿和排汗以及感觉等。高血糖毒性作用于周围神经,造成周围神经病变,主要特征是肌肉无力、肌肉萎缩以及感觉下降等,走路时易跌倒,双脚易受到伤害,增加患糖尿病足风险。此类患者不能做会造成足部创伤的活动,比如在鹅卵石上走路;可选择非负重的有氧运动,比如慢速骑自行车和游泳等。足部溃疡没有愈合时不能沾水,以免造成感染。穿舒适、透气性好的鞋子和袜子,每天检查双脚有没有外伤,是否颜色异常等。泡脚时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

2、糖尿病合并肾脏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电解质处于平衡状态,透析治疗期应选择轻中度的运动,不能做剧烈或憋气的运动,以免血压急剧升高;可选择低强度的缓和运动,比如练习瑜伽、打太极拳或散步等;整个运动过程中应调整好呼吸,不能憋气。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蛋白尿、肾功能不全时运动需谨慎。

3、糖尿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

自主神经病变可影响多个系统,其中最可怕的就是影响心脏,使得心率调节发生障碍,所以糖尿病患者运动过程中格外关注心率。另外,此类患者也易出现低血糖,所以勤监测血压,关注体温以及心率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运动。此外,运动期间避免太热或太冷;运动前后适当补充水分,防止出现脱水。

4、糖尿病合并视网膜病变

合并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眼睛有新生的血管,血管质地脆弱,易出血,错误的运动方式可影响视力,严重时可致盲。此类患者不能做无氧运动,更不能做憋气和冲击力太高的运动,比如打篮球、举重以及跳绳等;可选择骑自行车、散步等低强度运动。

温馨提示

若糖尿病患者血压急剧升高,处于急性脑卒中或心肌缺血的情况下不能做任何运动,以免引发无法预知的危险。另外,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没有经过治疗、最近接受过眼科手术治疗同样也不能运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运动不可盲目?必须谨记6点!

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血糖居高不下可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神经病变等,治疗起来困难,以至于威……详细>>

糖尿病患者切忌盲目运动

虽然现在已过立秋,但是天气还是炎热难耐,高温天气让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想动,甚至连运动都干脆不做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详细>>

糖尿病运动不可少 注意四个事项

糖尿病是人们不再陌生的一直疾病,患上糖尿病的人数在生活中是很多的,患上糖尿病有很多的影响,生活中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饮食,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盲目进行剧烈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要有一定的限制,既不能盲目地进行剧烈运动,因为剧烈的运动可以使体内升糖激素水平升高,使血糖升高;同时,过量的运动还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糖尿病运动要遵循这5项原则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有利于改善胰岛素分泌平衡,控制血糖,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减少糖尿病给身体带来的并发症,除了在饮食减少糖类和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