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运动是控制糖尿病的“五架马车”之一?给出6条运动忠告!

2023-02-23 09:32:17      

在控制血糖方面运动贯穿于每个阶段,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都可以,保证运动过程中燃烧更多的葡萄糖,帮助稳定血糖。然而,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不可太盲目。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注意什么?

1、坚持有氧运动

二型糖尿病患者坚持有氧运动,能帮助控制血糖,缩短高血糖持续时间。骑自行车、健走或游泳、慢跑和跳绳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

2、慢慢的增加运动强度

相对来说,在降血糖方面高强度的抗阻运动有优势,能改善整体血糖,降低胰岛素水平。可选择的抗阻运动有臀桥、深蹲和弹力带等,能促进肌肉生长。不过,没有运动基础的糖尿病患者先做中低强度的运动,等身体适应之后再慢慢的提高运动强度。

3、运动时间安排在饭后

饭后一个小时左右再运动,这样能降低餐后血糖峰值,帮助控制血糖。不管选择有氧运动还是力量训练,都要保证持续时间达到45分钟以上。

4、控制坐着的时间

采取少量、多次以及规律性运动,缩短坐着的时间,能降低餐后血糖,减少胰岛素含量,特别是体重指数超过24、伴有胰岛素抵抗者更应该注意。久坐不动会导致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易诱发代谢综合征,所以糖尿病患者每坐一小时应活动几分钟。

5、防止低血糖

注射胰岛素、用胰岛素促泌剂的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积极防止低血糖,运动前后监测血糖水平。若血糖水平小于5.5毫摩尔,吃完饭一小时后才能运动,根据情况适当的补充碳水化合物。

6、减少内脏脂肪

大多数二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腹型肥胖,内脏器官堆积太多脂肪可造成胰岛素抵抗,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所以腹型肥胖者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需达到中等强度以上,运动时每分钟心跳不能低于140分钟。

温馨提示

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应达到5%以上,这样能防止出现代谢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需听从医生建议运动,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孕妇瑜伽和散步等,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有些糖尿病患者需做代谢手术,但手术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除了严格控制饮食和科学用药外,还需增加运动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运动需注意什么?避免5个运动误区!

2型糖尿病跟肥胖以及胰岛素分泌不足有关,只要患者积极控制体重,多参加体育锻炼,就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预防并发症。但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不能走……详细>>

运动控糖 糖尿病人适宜什么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如此。运动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症状,增加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糖尿病人适合什么样……详细>>

糖尿病并发肾病患者如何运动?运动需注意这3点!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若是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肾衰竭,甚至会危及生命。糖尿病肾病患者需保持适度运动,能够帮助控制体重,在一定程……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运动容易出问题?5个小建议,让运动更安全

运动对于糖尿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辅助控制血糖的方法,医生也建议糖尿病人进行适当的运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很多糖尿病人在进行运动的时候都会出……详细>>

运动真的能控制血糖?糖尿病运动应注意什么?

糖尿病一般有两个类别,一类是一型糖尿病,另一类是二型糖尿病。后者是比较多发而常见的,也是后天患上的,而且该类糖尿病的患者很多都是由于缺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