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人不能喝酒?你看这5大危害就明白了!

2022-09-23 09:31:10      

二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其实是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酒的,但是因为某些因素,想戒酒也比较困难,所以,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在专业医师的知道下是可以少量饮酒的,这部分人包括患糖尿病较轻、无严重糖尿病并发症或合并症、血糖控制良好、肝功能正常等。

那么糖尿病患者过度饮食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1、容易出现低血糖

少量饮酒确实会有一定降糖作用,但也只是暂时的,而过量饮酒,肝糖原就会被酒精抑制,从而血糖降低,出现低血糖,严重的话可能会昏迷,有生命危险。

2、容易过量进食

上面已经说明少量饮酒会造成暂时的血糖降低,患者就会以为血糖偏低,可以多吃一些饭菜,在不知不觉中过量进食,导致血糖又升高。

3、损害胰腺功能

酒精会损伤胰腺及胰岛β-细胞,导致胰腺功能受损,这样就会使血糖更难控制,容易出现血糖失控的情况。

4、容易引发其他身体指数异常

大量饮酒不仅会引起血糖波动,还会引发血脂、尿酸等异常,长此以往还可能引发痛风。

5、降低降糖药物的疗效

有很多降糖药物的疗效都可能受酒精影响,就比如二钾双胍,很有可能导致药物效果下降,甚至药物无效。

糖尿病患者饮酒的注意事项?

1、忌空腹饮酒

主要针对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或者服用降糖药物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晚餐,餐前一定要吃主食,切忌空腹大量饮酒,以免在夜间发生低血糖。

2、严格限量,科学饮酒

每次饮酒,啤酒不超过400ml(4%酒精浓度),葡萄酒不超过150ml(10%酒精浓度),白酒不超过50ml(30%酒精浓度),每周饮酒不超过2次,最好是不喝白酒等高度酒。

3、注意总热量的摄入

酒也是有热量的,例如喝一听啤酒,主食就要少吃半两。所以喝了酒,主食需要对应少吃一些。

4、忌一次喝多种酒

每次饮酒最好也只喝一种酒,不要喝种类过多,一旦多了就容易过量。

以上提到的患者,最好尽快戒酒,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不要对酒精再抱有幻想,企图用酒精降血糖是不现实的,都是自欺欺人的说法,当然,病情不严重的患者,能不喝酒也最好不喝,毕竟喝酒有风险,糖友需谨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糖尿病人喝酒不能贪杯,小心这几种危害出现!

就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平时应酬聚会的时候都少不了喝酒,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在日常多喝几杯酒对身体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喝酒?掌握这6个技巧,同样也能喝

很多人都知道酒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由于就在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并且通过肾脏排泄,所以酒精会伤害到肝脏以及肾脏,也会让身体的器官跟着……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会有哪些后果?

当遇到节假日聚餐或应酬时,很多糖尿病最关心的话题是能不能喝酒,担心喝酒后会带来不良反应,不妨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能不能喝酒。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酒吗?看完这4点还喝不喝酒你自己决定!

喝酒伤身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是在日常的应酬交际中,喝酒是很难避免的。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算喝酒是不能避免的事,在平时也要注意控制好……详细>>

糖尿病人喝白酒有什么危害?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白酒的出现频率在生活中并不少,很多人在平时应酬或者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候都免不了喝白酒,都认为喝几口白酒能够让彼此尽兴,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