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要如何选择主食?这4种主食可以吃!

2022-10-01 08:44:12      

糖尿病人没有不能吃的主食,只是常见的主食,以白米饭举例,升糖指数比较高,吃多了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吃少了又容易饿,于是就出现了糖友的主食到底应该怎么选的烦恼。

那么糖尿病人究竟该如何选择主食呢?

1、山药

山药属于淀粉类蔬菜,既有蔬菜的低升糖优势,又有主食节约蛋白质、抗生酮的作用,作为主食食用也未尝不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山药作为菜肴食用,那应当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避免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不利于血糖控制。

2、芋头

芋头和山药同理,即可做蔬菜,也可做主食,不过按照南方人的饮食习惯,吃芋头的时候都喜欢蘸一点白糖,或者是做成甜汤芋头,这样的烹饪方式不适合糖尿病人,糖友们还是应该控制添加糖的摄入。

3、杂豆类

大部分杂豆的淀粉含量都比较高,因此光吃杂豆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杂豆中又有一种营养成分可以延缓餐后血糖,所以将杂豆和五谷按适当的比例混合食用,对改善餐后血糖是有有利的。

4、水果玉米

水果玉米就是常见的甜玉米,这种玉米不粘,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当做主食,偶尔改变一下口味,不过不建议长期食用,因为容易引起烟酸缺乏,造成癞皮病。

糖尿病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主食适量,不宜太少

许多糖友因为害怕餐后血糖升高,于是干脆不吃主食,或者吃的很少,这是不可取的,主食摄入不足,能量不足以供给生命活动,必然要动用脂肪和蛋白质,而脂肪分解会生酮,导致“酮症”,发生酸中毒,蛋白质用于供能,大材小用,导致身体乏力,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也会随之而来。

对此,膳食指南给出的建议是: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其中谷类和杂豆类为50-150g,薯类为50-100g。

2、粗粮虽好,也不宜顿顿吃

粗粮的优势在于消化吸收慢,升糖指数低,确实适合糖友食用,但是顿顿吃粗粮,可能会使得糖友们的胃肠道不堪重负,主食选择还得遵循粗细搭配的原则,每日的膳食纤维摄入不要超过40g,以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此外,混合膳食不仅可以丰富食物的种类,增加多种营养素的摄入,还能改变口味,兼顾美食与健康。

3、改变吃饭顺序,更好控制血糖

有研究发现,先喝汤,再吃菜,然后吃肉,最后吃主食的饮食顺序,更有利于改善餐后血糖,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4、放慢吃饭速度

慢慢吃,让食物的营养释放地更加充分,身体也能充分吸收,大脑接收到身体吃饱的信号,自然会抑制你的食物,避免摄入过多,造成餐后血糖负担。

最后,对于餐后血糖较高的患者,只要一吃米饭和面食,血糖就会不受控制地升高,那要按医嘱使用糖苷酶抑制剂类控糖药物,通过抑制小肠中的糖苷酶,降低淀粉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减缓糖吸收,从而达到降低餐后血糖的目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人主食怎么吃?

糖尿病人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严格控制主食的种类,而且要控制主食量,血糖才能平稳。详细>>

糖尿病病人可以喝粥吗?糖尿病人吃什么主食?

糖尿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主要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最主要……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主食? 应该如何正确吃主食?

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而引起的疾病,一旦患上疾病之后才开始悔悟,甚至不敢吃主食,就担心吃了主食升高血糖加重病情,其实糖尿……详细>>

“指数”领航 主食糖尿病人可轻松吃

糖尿病患者害怕吃饭,从营养学角度来讲,就是害怕吃那些碳水化合物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食物最终在人体内生成葡萄糖等单糖使血糖增高。碳水化合物……详细>>

糖尿病人吃主食需有“原则”

糖尿病人最好的主食是什么啊?糖尿病人最好按一下原则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