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血糖多长时间测一次比较好?糖友需了解!

2022-08-05 07:30:51      

监测血糖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一部分,能了解血糖控制水平,积极调整降糖药用量,防止血糖偏高或偏低。到底多长时间测量一次血糖好,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血糖多长时间测一次比较好?

1、非胰岛素治疗者

非胰岛素治疗者需根据用药方案、血糖控制情况来制定血糖监测频率、血糖监测方案。通常一星期监测3天;若出现感染、手术或外伤、低血糖症状等,还需监测5~7个时间点血糖,包括空腹血糖、早中晚餐前后血糖、睡前血糖;去除应激状态,血糖稳定之后,只需监测一日三餐后血糖、空腹血糖即可。

2、胰岛素强化治疗者

首次接受胰岛素强化治疗者,一天监测5~7次血糖,除了空腹血糖和睡前血糖外,还包括一日三餐前后血糖;不管什么时候出现低血糖反应,均应及时监测;若出现夜间低血糖,或是空腹高血糖,那么凌晨2~3点时需监测血糖,一直让血糖值达标为止;血糖稳定后每天检测2~4次血糖,着重监测空腹和睡前血糖。

3、基础胰岛素治疗者

如果糖尿病患者采取基础胰岛素治疗,血糖达标前一星期需监测3天空腹血糖,两个星期复查一次,复查前需测量空腹血糖、一日三餐后血糖以及睡前血糖;等血糖达标后,一星期监测3次血糖,着重关注空腹血糖、早餐和晚餐后血糖。

4、每天2次预混胰岛素治疗者

血糖达标前,一个星期抽出3天监测空腹血糖,同时还需监测餐前血糖,每两个星期复查一次;复查前需加上5个时间点的血糖。当血糖稳定达标后,一个星期监测3次血糖,分别是空腹血糖、晚餐前后血糖。

温馨提示

除了了解监测血糖的时间外,还需掌握正确的操作方式。监测血糖前先把双手清洗干净,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手臂自然下垂几秒中,缓慢按摩采血部位,这样能获得足够的血样,期间不能用手挤压,以免把组织间液挤入血样中,从而扰乱血糖监测结果。规范记录每一次监测的血糖值,包括监测的时间、监测的时间点和血糖值,尽量在固定的时间监测,以便于复诊时让医生参考。如果发现血糖波动幅度太大,还需立即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多长时间测一次 血糖

血糖多久测一次?糖尿病人测血糖需注意这些

关于血糖多久测一次,这要看是什么人群,我国糖尿病的知晓率和治疗率仅分别为33.3%和27.2%,建议45岁以上成年人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血糖……详细>>

专家支招:糖尿病患者多长时间测一次血糖为好?

糖尿病是终生疾病,它将伴随患者一生。但是,国内外医学专家一致认为:患者对糖尿病的知识掌握得越多,自我保健越好,寿命就越长;除医生方面的因……详细>>

糖友要隔多久测一次血糖?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的重要途径之一,不少糖友每天都测,但也有糖友隔了半个月才测一次。到底糖友监测血糖的频率得是多久呢?我们……详细>>

糖友应养成坚持测血糖的好习惯 每天应测血糖多少次?

糖尿病人应该养成监测血糖的习惯,有助于了解自身的病情,同时方便医生诊断和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教您……详细>>

多久测量一次血糖比较好?普通人和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了解

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一年一年的升高,很多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得了糖尿病,根本没有后悔的机会。想要尽快的发现自己血糖变高的苗头,就要定期的去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