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提防易出汗?或许是并发症来临!

2022-09-16 12:13:13      

今年夏季特别热,有的地区气温已达到40℃以上,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夏季出汗是正常现象,但异常出汗就要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并发症造成的,比如低血糖、自主神经病变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糖尿病患者出汗多是否能降低血糖?

肯定的说,出汗多并不会降低血糖。出汗多不仅仅是水液流失,体内的钠盐和钙等矿物质也会跟随流失,出汗过多易造成电解质紊乱,导致低钙血症,从而引起手脚抽搐、全身乏力等。

糖尿病易出汗可能是哪些并发症?

1、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

异常出汗应警惕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特征是一半身体出汗、一半身体无汗或少汗,吃饭时大汗淋漓等。

2、糖尿病合并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和出汗较多,此类患者会分泌大量儿茶酚胺,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除了出汗多外,也伴有高血糖、心慌和头痛、高血压以及高代谢状态等。

3、糖尿病合并围绝经期综合征

女性绝经前后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易出现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同时伴有神经心理相关症状,主要表现为易出汗、潮热和情绪不稳定等。

4、糖尿病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于旺盛,造成代谢亢进,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除了出汗多外,也伴有身体消瘦、易饥饿、特别怕热、眼睛突出和大便次数增多等。

5、低血糖

交感神经掌控着皮肤、肌肉中的血管和竖毛肌以及汗腺等。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可促使皮肤血管收缩,导致汗腺大量分泌。当出现低血糖时交感神经系统异常兴奋,从而导致出汗、易饥饿和手不由自主的发抖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出汗较多时应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因为缺水而造成昏迷,甚至威胁生命。体内严重缺水可升高血液黏稠度,减慢血液流通速度,促使血栓生成,造成血管阻塞;过度缺水可造成血压下降,严重时可导致嗜睡和昏迷,因此积极补充水分至关重要。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遵循小口慢喝的原则,除了白开水外,也可以选择淡茶水、矿泉水等,拒绝喝含糖饮料。另外,糖尿病患者夏季应适度运动,运动时间安排在傍晚,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能辅助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友易出汗的并发症 糖尿病

冒冷汗、怕热多汗…糖友警惕5种出汗,或许是并发症来袭!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以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稳定的体温。对于普通人来说出汗是小问题,但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就要引起重视,尤其……详细>>

糖友出汗异常需提防并发症 预防注意四要点

出汗,似乎跟我们的呼吸一样,是非常理所当然却不甚起眼的一件事。可是,糖友出现出汗异常,可能是身体控制汗腺的自主神经出了问题。详细>>

糖友小心并发症潜伏

糖尿病并发症多,治疗起来也相对棘手,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是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脑卒中。那么,糖尿病患者一定会患上脑卒……详细>>

糖友冒冷汗、怕热多汗都不是好现象?或是代表着并发症来临!

夏季天气炎热,为维持基础体温,会通过排汗的方式来调整,所以出汗是正常现象。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异常出汗需引起重视,如不停的冒冷汗、怕热且……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