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不能忽略夜间血糖 3要3忌避免夜间血糖波动!

2022-08-05 07:40:15      

糖尿病患者除了关注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外,也不能忽略夜间血糖。没有注重于夜间血糖管理,使得第2天空腹血糖升高,乃至于一整天血糖波动幅度大,因此管理好夜间血糖至关重要。

如何管理夜间血糖?

1、要饮食清淡

晚饭太油腻或太丰富的话,可增加消化时间,使得第2天空腹血糖升高。因此晚饭以清淡为主,着重吃新鲜蔬菜,减少主食量。蔬菜不能选择含淀粉的,比如土豆、山药、莲藕和薯类等。调整好吃饭顺序,先吃蔬菜,其次是肉类,最后是主食,做到细嚼慢咽,能帮助控制血糖。

2、要适度活动

饭后一小时左右户外活动,比如骑自行车、快走跳、有氧操或打羽毛球等,不仅仅降低胰岛素抵抗,而且帮助降低血糖。运动前要有10~15分钟的热身,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运动时应穿舒适的运动鞋,运动前后合理补充水分。

3、要早睡早起

睡眠不足或熬夜可造成清晨血糖升高,因此应保证有足够睡眠,22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保持规律作息,拒绝熬夜,也不能睡懒觉。

4、忌睡觉前激动

不良情绪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降低睡眠质量,导致夜间血糖波动幅度大。因此糖尿病患者睡觉前应摆平心态,不能看恐怖的电视剧,以免出现应激反应而造成血糖急剧升高,从而扰乱一整天的血糖规律。

5、忌晚饭吃得太晚

尽量19点之前吃完晚饭。吃饭太晚会增加消化系统承受的负担,造成消化不良,同时也会损害胰腺细胞,影响血糖控制。

6、忌贪凉

不管天气有多热都不能贪凉,喝冰镇饮料或吃雪糕等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导致腹泻和恶心呕吐,扰乱血糖水平,甚至造成酮症酸中毒;也不能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以免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糖尿病患者应着重注意夜间血糖,除了调整饮食和运动外,还需勤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来调整用药量,保证血糖稳定达标。另外,糖尿病患者晚餐不能缺少主食,主食中粗粮应占到一半以上;此外,糖尿病患者睡觉前应摆平心态,通过打坐冥想、听音乐或读书看报等来放松思绪,有助于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管理夜间血糖的方法

糖尿病人夜间易出现低血糖?做好3点能预防夜间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夜间低血糖是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而很多患者在夜间会因为沉睡而让低血糖出现的无声无息,就容易让患者出现昏迷性休克,或者是……详细>>

糖友需知饭后的4个禁忌?避免血糖波动大!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不仅仅减轻胰岛B细胞负担,改善胰岛素分泌情况,而且也能保护各个器官,预防糖尿病急性或慢……详细>>

如何避免血糖波动

及时发现血糖波动患者自我血糖监测是发现血糖波动的主要手段,血糖监测能反映出患者日内和日间的血糖波动,必要时需要做72小时的持续血糖监测。……详细>>

为什么血糖波动不能服用雌激素?

从临床上看,纠正波动的血糖,最直接的方法是口服降糖药物,而缓解更年期综合征最有效的方法则是雌激素替代治疗。但对于更年期的糖尿病女性来说,……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血糖波动

1型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困扰不仅在于超高的血糖指标,还在于血糖波动的问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