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别害怕,坚持做好这5点可预防!

2022-07-06 09:34:12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得糖尿病,但是女性在怀孕之后比较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也就是说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会因为体内激素紊乱而导致血糖的调节能力差,就容易血糖升高。妊娠期糖尿病会影响到女性及胎儿的健康,想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需要做好以下这几件事情。

那么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呢?

1、少吃多餐

女性怀孕之后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一次性不要吃太多的食物,也就是不能暴饮暴食,为了可以维持血糖的平稳以及避免出现酮血症,可以少吃多餐,每天应该摄取的食物可以分多次进食。还有要注意晚餐跟第2天早餐的时间间隔不要太长,可以在睡觉之前少吃一点食物。

2、多吃粗粮,少吃细粮

在食物的选择方面,想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就不能吃太多的细粮,比如说白面、大米饭之类的。可以多吃一些粗粮,因为粗粮的膳食纤维含量是比较丰富的,糖分比较少,不容易导致血糖升高,也不容易引起肥胖。另外粗粮中的营养成分其实也是比较丰富的,还可以增加孕妇的饱腹感,常见的粗粮,有玉米、荞麦、小米之类的。

3、定期做检查

女性怀孕之后,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导定期前往医院做孕期的检查,尤其是要做唐筛,唐筛就是筛查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发现血糖超出了正常的水平,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饮食,早发现才能够早预防,避免出现糖尿病问题。

4、注意控制体重

女性怀孕整个孕期体重增加的合理范围是10~12千克,尤其到孕晚期每个星期增加的体重应该是不超过0.5千克。如果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的太快,就应该要注意控制体重,因为体重增加太快,可能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还有如果发现自己的下肢出现浮肿的现象,也要足够重视,应该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认是否是糖尿病问题。

5、适当锻炼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就不喜欢锻炼了,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女性怀孕后应该要适当的锻炼,经常锻炼有助于血糖的稳定,而且对于生产也比较有帮助。但要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还有运动量不要太大。

总之,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快速的发生变化,就容易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所以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有异常的问题就需要及时就医。另外如果出现了妊娠期糖尿病,也不要太紧张,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食物,同时可以使用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 妊娠期糖尿病

孕期要警惕妊娠期糖尿病?坚持做好这5件事能预防!

妊娠期糖尿病是在怀孕期间发生的疾病。在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后会消失,并不像1型或2型糖尿病那样具有威胁性。有些方法可以有效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高发?孕期注意这4点,可预防!

摆在孕妈妈面前有两个常见的拦路虎,一个是妊娠期高血压,一个是妊娠期糖尿病,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大约……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患者健康,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发育,妊娠期糖尿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怀孕……详细>>

怀孕期间容易患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女性怀孕期间更易患糖尿病,因此孕期女性要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合理安排饮食,尽量控制糖的摄入量,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多吃些蔬菜水果对……详细>>

孕期要小心妊娠期糖尿病?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预防!

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以及高龄妊娠的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定期监测血糖,以免引起妊娠期糖尿病,影响胎儿和母体健康。俗话说预防大于治疗,所以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