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血糖高,皮肤受累?4种皮肤问题不能小觑!

2022-07-08 11:11:18      

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皮肤瘙痒、受到细菌或真菌感染等,没有积极控制,皮肤问题会加剧,以至于造成皮肤坏死,甚至会让糖尿病进一步恶化,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皮肤瘙痒

持续性高血糖,使得皮肤黏膜处于慢性脱水状态,易造成皮肤黏膜缺血和缺氧以及营养不良,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减少,从而导致皮肤干燥瘙痒;持续性高血糖也会刺激皮肤神经末梢,导致瘙痒。起初瘙痒只是局限在一处,然后蔓延到全身,严重时皮肤上长有丘疹和红斑,甚至造成皮肤干燥脱屑和肥厚以及皲裂等。

2、致病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皮肤再生能力减弱,皮肤屏障能力降低,无法对抗感染,易受到致病菌感染。受到细菌感染后会造成疖和痈;受到真菌感染后会造成手癣、体癣、股癣或脚癣等。

3、红肿

当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发生病变后,会使得皮肤上出现无痛性红斑和红肿。

4、糖尿病性水泡

由于持续高血糖毒性作用,使得手脚上长有水泡,泡壁紧张且透明,没有明显症状,几天左右就会消失。如果水泡大且长时间不愈合,那么还需及早就医。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皮肤?

1、严格控制血糖

想要预防皮肤病变,重中之重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严格按照医嘱用降糖药,定期监测血糖,把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分别控制在6.1毫摩尔、7.8毫摩尔以内,避免血糖发生波动。

2、做好皮肤清洁

夏季应勤洗澡,淋浴替代盆浴,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即可;洗完澡后需用柔软的毛巾擦干,不能用搓澡巾搓皮肤。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保湿且温和的润肤乳;同时也保持皮肤褶皱和摩擦处干燥,尤其是腹股沟处、腋窝下和脚趾之间。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是糖尿病,那么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检查一次皮肤,看看有没有出现红肿和破溃等,着重检查脚跟、脚趾间以及脚底皮肤,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早就医。若糖尿病患者只是出现轻度瘙痒,皮肤没有破溃,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外涂抹镇静止痒药膏,着重补充维生素B1或是维生素B12。若出现重度瘙痒,同时皮肤破溃,那么需口服抗组胺药,必要时还需外涂抹激素类止痒药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糖友皮肤问题易伪装成过敏?春季护肤须知4点!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花粉传播季节,空气中夹杂着花粉、细菌和尘螨等,易出现皮肤瘙痒和红肿,往往被误认为是过敏。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太高,葡萄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二型糖友易被3种皮肤问题困扰?老年者应呵护好皮肤!

二型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或血糖控制不佳者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皮脂腺逐渐萎缩,皮肤变得干燥,再加上高血糖影响,进而造成皮肤瘙痒……详细>>

二型糖尿病皮肤问题多发?积极防范3种皮肤病!

高血糖的靶器官除了肾脏、心脏外,还有皮肤,尤其是二型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干燥、炎症和感染等。病程超过5年的老年糖尿病者,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