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可影响心脏健康?不能忽略心功能不全问题!

2022-07-13 09:29:26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从表面看来,糖尿病足跟心脏病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其实不然,糖尿病足可影响心脏健康,以至于造成心肌病变、心脏自主神经病变以及冠状动脉病变,从而导致心脏病。

为什么糖尿病足会影响心脏健康?

1、药物因素

糖尿病足患者会出现足部缺血和溃疡,治疗时需用血管活性药物,再加上患者心肌收缩力减弱,大量补充营养物质和液体,从而加重心功能异常,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因此糖尿病足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胸口闷痛和气急等,还需及早就医。

2、自主神经病变

糖尿病患者足部受到严重感染,身体状况变差,心跳速度加快,呈现窦性心动过速,这种情况下病情非常严重,根本无法做自主神经病变检查。当糖尿病足病情有所好转,感染得到控制,代谢问题改善时,但每分钟心跳速度仍然达到90下以上,那么应警惕心脏自主神经病变。

3、下肢血管病变

跟普通的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足患者易出现下肢血管病变,全身血管也有可能发生异常,其中也包括心脏。

为什么糖尿病足会忽略心脏健康?

糖尿病足患者足部缺氧和足部溃疡,活动量有所减少,因此伴有心力衰竭的糖尿病患者活动后心悸和气急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还有,足部溃疡以及肾功能异常易造成低蛋白血症,导致脚踝部或全身水肿以及肺部湿啰音。心功能不全患者同样也会出现此症状,往往被患者所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糖尿病足患者应格外关注心脏健康,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保持血糖稳定达标,避免血糖波动幅度太大。病情好转时应适度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户外散步、打太极拳或练习瑜伽等,能提高心肺功能。超重或肥胖者应做到营养均衡和适度运动,把体重控制在18.5~23.9之间。糖尿病足患者除了关注血糖外,还不能忽略血压和血脂,因为高血压和高血脂可促进糖尿病心脏病发生发展。与此同时应做好生活干预,拒绝吸烟喝酒,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保持心平气和,避免生气或暴怒;规律作息和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可以自行涂药膏吗?

糖尿病足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血管出现代谢异常,逐步出现水肿疼痛以及病变,影响患者正……详细>>

糖尿病足要怎么治疗?糖尿病足患者能不能泡脚?

糖尿病足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形成皮肤的感染,造成感染性休克,还有可能诱发血管系统的败血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对于糖尿病足患者临……详细>>

糖尿病足可以不治疗吗?患上糖尿病必须要截肢吗?

糖尿病足是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的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发病因素主要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好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症状也非常的明显,就是……详细>>

五环相扣糖尿病足可治愈

足部是糖尿病这个多系统疾病的一个复杂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感染这些措施不能少! 糖尿病足危害有哪些?

患上了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的并发症,导致患者的足部水肿甚至溃烂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健的话就会导致足部的感染,甚至带来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