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喝酒可诱发酮症酸中毒?还需去除这6种情况!

2022-07-14 09:40:37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由于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糖代谢发生紊乱,无法正常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会通过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脂肪分解时可产生大量酮体,从而诱发酮症酸中毒。医生劝阻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酒,因为喝酒是导致酮症酸中毒的主要因素。

为什么喝酒会诱发酮症酸中毒?

酒精可抑制糖异生,消耗肝糖原,从而造成低血糖,使得胰岛素释放减少,促使脂肪分解,导致大量酮体生成;部分酒精进入肝脏后可转化成酮体,导致酸中毒,最终诱发酮症酸中毒。

还有哪些因素会诱发酮症酸中毒?

1、脱水

身体出汗过多且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易造成脱水,促使升糖激素分泌,造成全身灌注不足,升高乳酸含量,从而导致酸血症。另外,肾脏灌注不足也会导致肾前衰竭,不能及时排出体内酸性物质,从而导致酸中毒。

2、应激状态

受到外伤、围手术期或压力等会使得血糖一过性升高,应激程度越大,血糖升高幅度就越显著。有些患者血糖持续性升高,以至于造成酮症酸中毒。

3、错误的用药方式

突然停止注射胰岛素或擅自减少降糖药,使得体内缺乏胰岛素,无法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以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最终导致酮症酸中毒。

4、不合理的饮食

不节制地吃肥甘厚腻和高糖分食物,超出胰岛素承受负荷,使得糖利用障碍进一步加剧,从而诱发酮症酸中毒。

5、怀孕或分娩

怀孕后胎盘可合成孕激素和雌性激素等,这些激素有胰岛素抵抗作用,降低身体对葡萄糖利用;还有,胎盘会合成胎盘催乳素,促进大量脂肪分解,增加患酮症酸中毒风险。

6、受到感染

受到感染后可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尤其是生长激素、儿茶酚胺以及皮质醇等,使得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加重胰岛素抵抗,糖原异生增加,促使大量脂肪分解,酮体生成增多,久而久之诱发酮症酸中毒。

温馨提示

酮症酸中毒除了跟以上几种因素有关外,滥用药物、正处于快速生长期或青春期等同样也会造成酮症酸中毒,因此应积极纠正以上几种习惯,不能随意减少或停止用胰岛素。平时要多注意休息,保证有足够睡眠,避免精神高度紧绷;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度运动,积极处理脱水和感染等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酮症酸中毒很危险?出现这6种情况,是酮症酸中毒的信号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的一种典型并发症,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主要是缺少必须的激素胰岛素导致,所以在发生酮症酸中毒的时候,引起的症……详细>>

酮症酸中毒可威胁生命?8种情况下升高此并发症发生风险!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由于体内缺乏胰岛素,糖代谢紊乱加重,无法正常利用葡萄糖,可通过分解脂肪的方式来提供能量,分解脂肪时可……详细>>

2型糖尿病需严防感染 警惕诱发酮症酸中毒

一项来自四川华西医院的研究表明,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也常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2成余糖尿病患者以DKA为首发症状,DKA的主要病……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检查和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临床应加强护理措施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简称DKA)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在中度和重度的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往往会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临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