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得了糖尿病就活不长了?错,这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2-07-02 08:18:36      

糖尿病现在的发病概率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中老年人的身上是比较普遍的,相信很多人的周围都会有一些糖尿病人。糖尿病属于慢性的代谢性疾病,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彻底的治愈,所以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识是有误区的,关于糖尿病有以下几大认识误区,要注意区分。

那么关于糖尿病要规避哪些误区呢?

1、糖尿病一定遗传

很多人认为只要父母得了糖尿病,子女就一定会得糖尿病,因为糖尿病是遗传的。其实不一定会遗传给子女,虽然说糖尿病有遗传因素,但是父母即便是有糖尿病问题,子女也不是100%就会出现糖尿病,只能说子女发生糖尿病的概率比较高而已,属于高危人群。但是遗传因素并不是决定因素,主要还是后天的环境因素影响。

2、少吃糖就不得糖尿病

很多人听到糖尿病都会直观的认为是不是平时吃糖太多了,所以糖分才会升高,因此才会得糖尿病。其实糖尿病的出现跟吃糖没有直接的关系,吃糖多的人也并不一定就会得糖尿病,而有些人不喜欢吃糖,但是却出现了糖尿病问题。糖尿病的出现是跟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肥胖、饮食不当、遗传、缺乏运动等。

3、只有胖的人得糖尿病

有一些人认为只有身体发胖的人才会得糖尿病,而瘦的人是不会得糖尿病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肥胖的人虽然说容易得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的人就不会得糖尿病,因为有一些人即便是身体比较瘦,依旧会得糖尿病,所以身体比较瘦的人也要注意预防糖尿病。

4、血糖高没症状不用吃药

有的人认为自己的血糖高,但是并没有表现出不适的症状,就不需要吃药控制,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血糖如果不达标,即便是身体没有表现出不适的症状,也是需要及时使用药物来合理控制的。否则血糖高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就有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

5、得了糖尿病就活不长了

有一些人悲观的认为,只要得了糖尿病自己就活不长了,因此总是负面情绪满满,甚至没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糖尿病如果控制的比较好,是不会影响到寿命的,但是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引发了一系列并发症,可能会影响到寿命。

糖尿病虽然不能根治,但是只要合理的使用药物是可以有效控制的,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血糖升高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这样就可以将血糖控制在正常的水平。要注意千万不要自己随意的停药,也不要随意的调换药量 ,如果要换药或者是要停药,都应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关于糖尿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重心应该放在控制血糖上,血糖控制不稳定就容易出现并发症,生活质量下降是其一,对健康产生的严重损害是其二,都会打破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用药需谨慎 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到目前为止全球没有治愈糖尿病的特效药,完全需要糖友自我管理、约束自己的行为来控制血糖,单纯用药是无……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不要再心大了,这5个坏习惯赶紧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长时间得不到控制会引发很多并发症,糖尿病的形成与日常很多生活习惯也有关系,很多人不但没有良好得饮食习惯,还会有一些……详细>>

得了糖尿病眼病一定会失明?糖尿病的5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得的一种并发症,是能够致盲的疾病。糖尿病眼病的种类有很多,几乎所有的眼病都有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像白内……详细>>

得了糖尿病命就不长了?不要慌,先了解影响寿命的4大因素!

很多人一旦患上糖尿病都会比较担心自己的身体状态,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治疗也是比较复杂,稍微不注意可能就会导致血糖不稳定。因此每一个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