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多吃蔬菜有好处?吃蔬菜也得注意这4点!

2022-06-29 11:02:43      

糖尿病的发生与饮食密切相关,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要注意掌握正确吃蔬菜的方法,因为蔬菜的糖分比较低,升糖的速度也比较慢,对糖尿病患者有不少好处,如果能够正确的食用,产生的好处则会事半功倍。

糖尿病如何合理的吃蔬菜?

1、绿叶蔬菜不少于300克

常见的绿叶蔬菜有菠菜,卷心菜,上海青,芹菜叶等等,这些蔬菜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少,基本不会增加体内的血糖含量,而且富含各种维生素,这些维生素能够促进抗体的形成,增加人体的抵抗力和抗氧化的能力,另外绿叶蔬菜当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够延缓胃肠道对糖分的吸收,对控制血糖和血脂有一定的帮助。

2、其他蔬菜不少于200克

除了绿叶蔬菜之外,患者还要适当的吃一些其他蔬菜,比如西红柿,黄瓜,茄子,胡萝卜,豆角等等,这些蔬菜与绿叶蔬菜相比,所含的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含量更高,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体内的炎症。避免血管里的脂质变化,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形成斑块有一定的帮助,对预防糖尿病各种并发症有积极的作用。

3、菌菇类蔬菜和藻类蔬菜不少于100克

菌菇类蔬菜和藻类蔬菜,包括鲜蘑菇,金针菇,海带,紫菜,鸡腿菇等等,这些蔬菜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其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特别的丰富,能够增加饱腹感,对减少食量有一定的帮助,间接起到维持血糖稳定的作用。

4、不能把菜做得过于细碎或软烂

糖尿病患者在做菜的时候不能够把菜切得太细碎煮得太软烂,有一定硬度的蔬菜能够增加咀嚼的时间,延缓进食的速度,从而起到避免血糖急速上升的作用。经实验证明,在10分钟之内和20分钟之内进食,进食后两小时血糖可相差1~2毫摩尔每升。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根茎类的食物,比如红薯,山药,山芋,莲藕等等,不能够当做蔬菜食用,因为这类食物当中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多,会对血糖产生不良的影响,不过可以用这些食物代替主食,比如用三个土豆代替一份米饭或一碗面条。另外在两餐之间如果感到饥饿,可以把一些蔬菜当做零食食用,比如黄瓜,西红柿,胡萝卜等等,既可以缓解饥饿,又不会对血糖产生太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健康吃蔬菜的技巧 糖尿病

糖尿病多吃蔬菜有好处?注意,这6种蔬菜要少吃!

一旦患上糖尿病将会终身需要控糖,所以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要忌口。不止一些含有糖分的食物不能吃,而且有很多蔬菜也是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的。……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但这4种蔬菜多吃会让血糖不稳!

都说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多吃一些纤维素比较高的蔬菜,有利于血糖的稳定。由于蔬菜含糖量低,而且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好,这4种蔬菜可以放心吃!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在患上糖尿病后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在平时要多摄入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而生活中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大……详细>>

这5款蔬菜春季很常见,糖尿病人多吃有好处!

在春季万物苏醒,各种各样的蔬菜也都大量上市,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多吃一些蔬菜对自己控制血糖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以下这几种蔬菜,这几……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