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容易合并肾病?教你做好这5点预防糖尿病肾病!

2022-07-01 15:01:58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疾病,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则是其中相对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使患者的生命遭受巨大的威胁,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从各个方面入手,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几率。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低盐饮食

糖尿病患者要保持低盐饮食的原则。除了每天摄入食盐的量不能够超过6克之外,还要注意隐形盐的摄入,比如酱油以及腌制的食物。因为糖尿病患者经常吃高盐的食物会增加合并高血压的几率,从而使肾小球的滤过率有所增加,促使糖尿病肾病的发生。

2、及时戒烟

经常大量吸烟会增加蛋白尿的发生几率,蛋白尿是指尿液当中含有蛋白质超过一定量一旦出现蛋白尿,则意味着肾脏的功能受到了损伤,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积极的进行戒烟,且要避免停留在二手烟环境当中。

3、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首先要做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糖尿病肾病也包括在内。平时不要做任何会导致血糖出现波动的事情,比如暴饮暴食、大量运动等等,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的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使血糖一直处于平稳的状态。

4、控制血压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要控制好血压,这是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必要措施,建议糖尿病患者平时定期监测血压,如果血压出现了波动,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血压药物,同时还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因为血压的波动与情绪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

5、控制血脂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血糖和血压之外,还要控制血脂,因为许多糖尿病肾病患者都出现了高脂血症,使肾脏的代谢负担进一步加重,建议平时少吃一些富含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食物,而且要加强锻炼,使体重维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糖尿病肾病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低盐饮食并且及时戒烟,其次要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平时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大量喝酒、也不要熬夜,同时要保持平和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对控制血糖和血压有不错的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 糖尿病肾病

得了糖尿病易合并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4个好方法

糖尿病的出现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因为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控制,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当血糖持续升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详细>>

糖尿病肾病很凶险?送你预防糖尿病肾病的6个好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健康的慢性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发病率很高。糖尿病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尿毒症……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合并肾病让糖友很受伤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

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发蛋白尿的几率为3.1%,5年内有23%的人会进展为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住院费用每次均超10000元……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中医护理 预防糖尿病肾病靠四个要点

糖尿病肾病属于中医消渴病并发“微漏、水肿、腰痛、关格”等的范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