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是怎么形成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7-02 08:12:53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几率变得越来越高,大多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缺乏运动、暴饮暴食、经常熬夜等等,这也是许多人把糖尿病称为富贵病的主要原因,其实糖尿病除了与生活习惯有关之外,与其他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提前了解对做好预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糖尿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糖尿病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一型糖尿病,大多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这种情况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如果家中当中有人患有糖尿病,那么子女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则特别高,这主要是由于基因以及疾病的发作概率增大所导致的。二型糖尿病也有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不过遗传只会增加二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而已,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进行预防。

2、病毒感染

感染也是糖尿病主要的致病因素之一,当身体免疫系统受到感染的侵害时,则会导致功能异常,很容易影响正常的胰岛素分泌,有时会直接导致胰岛损伤,从而引发糖尿病,因此任何部位发生感染都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等。

3、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不良是导致糖尿病最常见的因素之一,比如长时间的高脂肪、高糖饮食,则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如果血糖长时间处于比较高的状态,则会对胰岛以及肝脏造成巨大的负担,促使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最终则会引发二型糖尿病。

4、疾病

有些疾病会影响身体对血糖的控制,比如高血压或者高血脂,这也是两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危害比较大,如果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那么出现高血糖的几率则特别的高,因为高血压和高血脂会使循环系统不能够正常的运动,从而使身体对血糖的控制能力大大下降。

5、个人体质

糖尿病的发生与个人体质也有密切的关系,比如肥胖则可能会导致高血糖,因为肥胖的人大多有高脂肪饮食的习惯,大量的脂肪进入体内之后,不能够在短时间内转化为能量,则会堆积在肝脏部位,使肝脏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间接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比较复杂,想要预防糖尿病则要从各个方面入手,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另外在身体发生感染的时候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出现了高血压和高血脂的情况时,要积极的对这两个指标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引起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等并发症。……详细>>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是多种病因引起的体内血糖过高出现代谢紊乱而导致的系统损害,眼、肾、心脏等组织器官出现病变。现在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在逐渐下降,这是由于……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而且其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人还是没能够注意到糖尿病的病因,所……详细>>

孕期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保持3大好习惯可预防

由于现在的生活条件变好,很多孕妇在孕期会没有节制地吃很多零食或者蛋糕。虽然孕妇的食物摄入量会增加,但是经常吃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就会导致孕……详细>>

糖尿病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这4大诱因要及早预防!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中老年朋友才会患的疾病,但其实不是这样的,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并不只是中老年朋友才会患的疾病,已经慢慢的向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