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多注意,要牢记5多吃、3不吃

2022-06-29 11:03:00      

糖尿病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积极服用降糖药的同时,还要正确的控制饮食,避免饮食不当,使病情有所加重,增加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多吃高纤维的食物

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高纤维的食物,比如玉米,小麦,豆制品,蔬菜等等,能够延缓小肠对糖分的吸收,对控制餐后血糖有不错的效果。

2、多吃蔬菜

糖尿病患者还要适量的多吃一些蔬菜,比如冬瓜,黄瓜,西红柿,蘑菇,芹菜等等,这些食物当中的糖分含量比较低,升糖速度比较慢,而且其中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还能够促进葡萄糖的分解。

3、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平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比如鱼类,香菇,黑芝麻等等,这种微量元素对调节血糖稳定性有很大的帮助。

4、多吃富含钙的食物

患者还要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比如虾皮,海带,牛奶,瘦肉等等,因为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多吃富含钙的食物能够预防钙的流失,从而防止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

5、吃清热止渴的食物

患者还要多吃一些清热止咳的食物,比如苦瓜,苦菊,黄鳝,生菜,白菜等等,这类食物对体内血糖的浓稠度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对预防血糖上升有不错的效果。

6、不吃薯类蔬菜

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薯类的蔬菜,比如红薯,芋头,煮土豆等等,这类食物当中的淀粉含量比较高,很容易导致餐后血糖急速上升。

7、不吃高糖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够吃高糖的水果,比如葡萄,香蕉,红枣,荔枝,龙眼等等,因为这类食物升糖的速度特别快,会对病情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

8、不吃高油脂的食物

高油脂的食物具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特性,比如肥肉,炸鸡,肝脏,动物皮脂,腊肉等等,会使糖尿病患者合并出现高血压的情况,使病情变得更加复杂。

温馨提示

控制饮食对于治疗糖尿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够盲目的控制,要不然则有可能会使病情加重,比如不吃任何含有糖分的食物,则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使患者出现晕厥的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调理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稀饭

有糖尿病史的病人经常吃稀饭或类似稀饭的液态或半固态食物如米汤、面糊、米粉、肠粉等,可使血糖发生较大波动,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应尽量不吃或少……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糖要多吃“黑”食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不少朋友的生命威胁,并且威胁着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引起关注。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饮食十分关心,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该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不是一味的节食,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糖尿病为了让自己的血糖处于平稳的状态当中,需要在饮食当中进行控制。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很好的掌握其中的度,动不动的就控制过度,反而产……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这5类食物,一定要牢记!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显著的上升趋势。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想要缓解其病情,那么就需要合理的去安排自己的饮食。通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