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糖尿病的4种常见类型,要注意防治!

2022-07-04 11:18:02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形式,现如今我国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在成年人当中的发病率甚至可以达到10%,但是至今为止仍然有许多人并不是很了解糖尿病,甚至分不清楚糖尿病的类型,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要提前了解一下糖尿病的类型。

糖尿病有哪些类型?

1、一型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可能会患上一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一型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有家族糖尿病史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筛查。一型糖尿病是比较复杂的一种糖尿病,形成的原因并不是很确定,一旦患上这种类型的糖尿病,只能够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控制病情,而且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够彻底治愈一型糖尿病。

2、二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占据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这种类型的糖尿病好发于30~40岁之后的成年人,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胰岛素功能并没有完全丧失,因此二型糖尿病患者不适合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法进行治疗。对于2型糖尿病,控制饮食以及服用降糖药的治疗效果比较不错,二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比较复杂,常见的有生活方式、年龄、环境、遗传因素以及种族等等。

3、特殊类型糖尿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是指患者没有患有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但也是糖尿病患者,特殊类型糖尿病大多是由于遗传缺陷导致的,另外疾病因素也是导致特殊类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甲亢。

4、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发生在女性妊娠期的一种独有的疾病,女性只要在妊娠期确诊了糖尿病就可以被称为妊娠糖尿病,这种糖尿病会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生命受到威胁,因此患上妊娠糖尿病之后,要及时询问医生的意见,并通过控制饮食等方法降低血糖。

温馨提示

虽然至今为止糖尿病并不能够完全被治愈,但依然要积极的通过各种方法进行治疗,比如饮食、注射胰岛素、运动、睡眠、服用降糖药等等,因为只有把血糖控制在稳定的状态之下,才能够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几率,毕竟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则是会引发各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常见类型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常见有两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年轻化越来越严重,那么常见儿童糖尿病可以分几种呢?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常见的糖尿病类型有哪些?这四大类型糖尿病一定要远离

有两种主要类型的糖尿病,1型和2型糖尿病。其他类型包括妊娠糖尿病或继发性糖尿病,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至2%可能患上继发性糖尿病。详细>>

盘点糖尿病眼病常见的类型

糖尿病有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主要有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缺血性视突病变、视网膜脱离、眼球运动神经麻痹等等。详细>>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防治需注意这些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那么,防治妊娠糖尿病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1型糖尿病常见病因有4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的出现给很多的患者带来了伤害,这种疾病是较为严重的,发病后会让患者的眼睛受到影响,对于全身健康特别的不利,而诱发1型糖尿病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