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要如何控制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饮食小建议!

2022-06-16 08:04:50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那只能够达到10%,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要不然则会增加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几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等。想要控制血糖,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降糖药或者使用胰岛素,也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必要的饮食技巧要掌握。

糖尿病要如何控制饮食?

1、注意烹饪的方式

同样是大米,米饭的消化速度相对慢一些,而且不容易饥饿,因此使用之后血糖上升的比较慢。而大米熬成的粥,消化速度则相对快一些,而且很容易产生饥饿感,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比较快。因为熬粥的时候,淀粉的膨胀与水融化在一起,造成的糊化现象,会导致餐后血糖急速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通过熬煮的方式烹饪大米。

2、注意食品加工的方式

这里指的食品主要是市场上售卖的食品,比如膨化食品,包括爆米花、虾条、薯条等等,膨化食品当中的水分比较少,大多以谷类、薯类和豆类为主要原料,膨化食品与同等量的原材料相比,升糖速度会成倍的增加,因此平时尽量不要吃膨化的食品。

3、注意食物的总量

同一种食物造成的血糖反应,是由食物的消化速度和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总量决定的,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越多,餐后血糖越高,因此,无论吃任何食物都要注意食物的总量,比如以前吃二两米饭可以换成二两杂粮饭,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换成了三两则有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因为粗粮当中也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

4、增加膳食纤维的量

膳食纤维能够延缓葡萄糖消化和吸收的速度,因此糖尿病患者要适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建议多吃粗粮以及蔬菜。粗粮当中的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具有很强的饱腹感,而蔬菜当中的热量则特别低,而且几乎不含有糖分。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还要注意监测血糖,包括空腹血糖以及餐后血糖,如果血糖波动比较大,还要测量起床时的血糖以及凌晨的血糖,如果平时吃的并不多,但是餐后血糖却比较高,那么则要及时的监测餐前血糖,比如餐前血糖在5左右,那么餐后血糖升到10左右,则是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方法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4个小建议!

糖尿病病程长、一型糖尿病易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严重时可发展成肾衰竭阶段。糖尿病肾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血糖居高不下则有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眼……详细>>

糖尿病如何控制饮食?7个饮食小建议,请收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众所周知,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与日常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小建议!

现在咱们国家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可以说糖尿病已经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几乎每个人的周围都会有几个糖尿病患者。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但……详细>>

糖尿病如何控制血糖?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让你的血糖稳稳的

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原因比较多,遗传和环境因素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均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糖,才能避免后期出现其他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