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注意,这5类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2022-06-15 10:21:07      

在我国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平均每5个老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最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还在不断的提高,而且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许多年轻人和儿童也成为了其中一员。因此要了解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对控制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有一定的帮助。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1、有家族史的人

无论是父母还是有其他血缘关系的亲戚,只要是家属当中有人患有糖尿病,体内则可能会携带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因此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一般情况下,二型糖尿病的遗传倾向比一型糖尿病要明显许多。

2、超重或者肥胖的人

超重或者肥胖的人也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肥胖很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居高不下,久而久之则会诱发糖尿病,尤其是腹型肥胖者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要更高一些,一旦男性腰围超过90,女性腰围超过80,则需要提高警惕。

3、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

代谢综合征的种类比较多,比如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粘、高胰岛素血症、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等,如果患有其中两种或者三种代谢性疾病,即使血糖不高,也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4、糖耐量受损的人

曾经有过高血糖或者尿糖阳性的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可能会转化为二型糖尿病。另外糖耐量受损的人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空腹血糖小于7.0,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7.8,但低于11.1,则被称为糖耐量受损。

5、出生时体重在5斤以下的孩子

经研究发现出生的时候体重特别轻,尤其是体重在5斤以下的孩子,长大之后也更容易患上代谢综合征,其中则包括糖尿病,此外还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等。因为这种类型的孩子,大多数胰岛发育可能存在问题。

6、经常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

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与生活方式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生活方式特别差,则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比如经常抽烟喝酒、熬夜、久坐不动、容易发脾气、经常处于巨大的压力当中,久而久之则会引发内分泌紊乱,从而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高危人群每半年要进行一次体检,不仅要检查空腹血糖值,还要检查餐后血糖,早发现早治疗,一般能够取得比较不错的效果,有时甚至能够逆转,达到临床治愈。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高发人群 糖尿病

这6类人是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

孕妇肥胖对胎儿健康的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美国纽约小儿心脏病学家阿帕尔娜·库尔卡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准妈妈肥胖或者患糖尿病可能损害胎儿心……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这5类孕妇要注意预防!

在怀孕期间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孕妇措手不及,在其中妊娠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说起妊娠糖尿病孕妇应该都知道,是指在怀孕期间血糖过高。而妊娠……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该如何预防?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糖尿病越来越重视,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正处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当中,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如果想要防止糖尿病……详细>>

注意,这4类人被列为糖尿病高发人群,要注意防范!

糖尿病已经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给人体的损害也是慢性的,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也越……详细>>

注意,这5类人群,很容易被糖尿病缠上!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极其高的,而它的发生主要是和一些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方式有关系,也有大多数人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因此在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