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消瘦更容易出现并发症?教你4招,合理增重!

2022-06-13 09:40:50      

很多人确诊为糖尿病之后,都会在短时间内暴瘦,有些人甚至一下子瘦十几斤,同时还会伴随身体乏力和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不过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后,体重都会有所恢复,但如果血糖一直控制得不是很好,则有可能会使消瘦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糖尿病人消瘦怎么办?

1、排除器质性病变

除了糖尿病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也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消瘦的情况,比如肝炎、甲亢、癌症、结核病等等,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体重骤然下降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如果确实存在其他疾病,则要进行对症治疗。

2、使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在降血糖的同时还能够纠正代谢紊乱,对恢复体重有一定的帮助,有不少消瘦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治疗之后,体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也不代表胰岛素会让人变得越来越胖,一般血糖稳定之后,胰岛素则不会使人继续发胖。

3、调整饮食结构

糖尿病患者确实要控制饮食,但不能够控制得过严,尤其是消瘦的患者,要把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当做主食,比如荞麦、燕麦等等,同时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并且适量的吃奶类以及奶制品和肉类以及蛋类,要少吃高糖的食物以及油脂含量比较高的食物,饮食要尽量多样化,而且要做到清淡、少油、少盐,另外一天不能够少于三餐,一餐的主食不能够多于100克。

4、适当的运动

运动能够增加肌肉的含量,也能够增加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消瘦患者最好不要参加比较剧烈的运动,比如长跑、踢足球、打篮球等等,因为这些运动消耗的能量比较多,会导致消瘦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建议消瘦患者做一些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打太极等等。

温馨提示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了不断消瘦的情况,则要养成定期测量体重的习惯,如果在一周之内体重下降的比较明显,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饮食,直到体重恢复正常为止。另外还要定期检测血糖,并按照医生制定的方案严格执行,尤其是血糖过高的时候要及时纠正,不但要注意饮食和运动,而且还要遵从医生的嘱咐,合理的使用降糖药物和胰岛素。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消瘦的应对 糖尿病

消瘦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吗?

糖尿病的早期一般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所以患者一担发现就已经晚了,所以只有接受治疗才是更好的治疗的办法,治疗对病人来讲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消……详细>>

消瘦是否是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的早期一般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所以患者一担发现就已经晚了,所以只有接受治疗才是更好的治疗的办法,治疗对病人来讲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消……详细>>

消瘦是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吗

糖尿病的早期一般是不容易被发现的,所以患者一担发现就已经晚了,所以只有接受治疗才是更好的治疗的办法,治疗对病人来讲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消……详细>>

消瘦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

防止糖尿病的并发症还要分清目前的体重是保持稳定还是仍持续下降,因为长期血糖控制不良或其他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贫血等都会导致体重下降,导致……详细>>

糖尿病人的诊断标准 早发现扼制并发症

提起糖尿病这种疾病,相信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吧,但是对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是有谁真正的了解它呢?很多时候正是因为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不了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