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用药要谨慎,这4个禁忌要注意规避!

2022-06-24 10:52:03      

现如今糖尿病人变得越来越多,与生活条件的提高不无关系,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坚持用药,只有极少数自我约束能力比较强,能够通过控制饮食和运动管理的方式控制血糖,从而慢慢的减少药量或者停用药物。但如果在用药期间,既没有管住嘴,也没有迈开腿,而且还没有能够正确的用药,那么血糖的控制则会变得越来越差,而胰岛的功能则会损失殆尽,最终则不得不使用胰岛素,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用药方面的各种细节。

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不要血糖降下来就立即停药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使用降糖药物之后,发现血糖降下来了,于是就马上把药停了,认为自己的病已经好了,殊不知不久之后血糖就又升高了,而且还会因为反弹而更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可以擅自的停药或减药,如果需要调整用药方案,则要咨询医生。

2、不要随意用药

有些糖尿病患者不能够按时用药,想起来就吃一顿,忘记就算了,殊不知这样根本达不到药物的疗效。降糖药要按时按量的服用,如果总是记不住服药,则要上个闹钟,提醒自己按时擦药,另外不同种类的降糖药用药方式也不一样,有些需要餐前服用,有些需要餐后服用,有些则需要和第1口饭嚼服,因此服药前要提前和医生确认。

3、不要用控糖的食物代替药物

有些糖尿病患者听说某种食物能够控糖之后,比如苦瓜、山药、玉米,就会大量的吃这些控糖食物,而且同时还会把降糖药物停掉,可往往都不能够使血糖下降,反而使血糖升得更高,其实控糖食物只是不容易升高血糖而已,并不能够达到降糖的作用。

4、不能够用保健品代替药物

为了能够提高保健品的销量,商家在做广告的时候大多会有夸大疗效的宣传,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够盲目的相信保健品,更不能够用保健品代替药物,因为保健品并没有明确的针对性,如果买到了不合格的保健产品,还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比如损害肝功能。

温馨提示

血糖并不是降得越快越好,因此患者不能够为了快速降糖,而采取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方式,或者超剂量服用药物的方式,不但起不到真正的治疗效果,还有可能会使副作用变得更加严重,从而对身体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

糖尿病人要注意什么?这5大禁忌要注意规避!

糖尿病属于最近这些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中老年群体可以说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群体。患者出现糖尿病之后,需要使用降糖的药物或者是注射……详细>>

注意,糖尿病人用药治疗应牢记这4个“要”!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使用降糖药物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很多糖尿病人在使用药物期间会没有注意一些事项,导致自己的血糖在服用后也不能稳定……详细>>

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要坚持这4大用药原则!

糖尿病属于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并且患病率越来越高,一旦确定患有糖尿病,就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了,通过正确的用药, 才可以使血糖维持在一个稳……详细>>

糖尿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糖尿病用药应注意什么?

轻度的糖尿病需要吃降糖的药物来控制和稳定血糖,但是选择药物时也要谨慎,要根据自己的年龄、血糖严重程度来选择,对于用药方面糖尿病会有一定的……详细>>

糖尿病常使用西药危害大?糖尿病用药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西药的副作用大,如果经常使用给身体带来伤害。而由于一些疾病需要长期用药,如糖尿病等,就让患者特别担心,怕长期服用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