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吃饭时注意这5点,餐后血糖不再高!

2022-06-17 09:41:23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平均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的主要表现方式是血糖升高,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如果餐后血糖已经超过了10,则代表血糖已经处于比较高的状态,需要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调整饮食。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1、主食当中添加杂粮

米饭和馒头以及面条是中国人主要的主食,但这些主食却很容易导致餐后血糖升高,因此餐后血糖比较高的患者可以在主食当中适当的添加一些杂粮,比如小米、黑米、紫米、杂豆等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延长小肠对糖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血糖。

2、改变吃饭的顺序

如果餐后血糖比较高,则要改变吃饭的顺序,先喝汤,再吃蔬菜,然后吃饭和肉类。先喝糖能够起到温胃的效果,也能够增加饱腹感,蔬菜同样能够增加饱腹感,而且不会导致血糖上升,之后吃一小碗米饭,再加上少量的肉类,对控制餐后血糖有很大的帮助。

3、多吃蔬菜

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要吃一斤左右的蔬菜,而且种类越多越好,最好能够包含各种颜色的蔬菜,比如红色的西红柿、橘色的胡萝卜、白色的白萝卜、绿色的叶子菜、黄瓜,以及紫色的海带、甘蓝等等,既可以给身体补充所必需的维生素,也可以增加饱腹感,而且其中这糖分比较低,一般不会影响血糖。

4、吃饭速度慢一些

如果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填饱肚子的速度则会远远超过大脑的反应速度,从而使大脑无法及时接受到饱腹感的信号,此时则会出现进食过多的情况,从而导致血糖升高,引起吃饭的时候要尽量慢一些,一般每顿饭要吃15~20分钟。

5、饭后运动

饭后运动对于控制餐后血糖也有很大的帮助,建议吃完饭半小时到一小时之后出外运动一下,直到微微出汗为止、运动能够消耗一部分葡萄糖,从而避免餐后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对患者产生不利的影响。

温馨提示

餐后血糖升高,除了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之外,与没有正确的服用餐后降糖药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只服用了降低空腹血糖的药物或者用错了药物,比如把拜糖平放在饭前服用或者饭后服用,其实拜糖平要与第1口饭一起嚼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血糖高的应对 血糖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这5个方法效果不错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但是有许多患者却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不少……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用粗粮杂豆、薯类替换白米白面,或把它们和白米白面混合烹调。黄豆、黑豆和豆制品不是粮食,它们只能替代肉而红豆、绿豆、芸豆等含淀粉豆类可部分……详细>>

餐后血糖高会引起大血管并发症?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餐后血糖主要指的是吃过饭十分钟以后的血糖指数。结果表明,餐后血糖较空腹血糖更能反映血糖控制水平,部分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显著升高,这可……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餐后高血糖与心血管合并症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也就是说餐后高血糖比空腹高血糖的危害性更大。餐后血糖高,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脑中风的危险性就……详细>>

餐后血糖高会有什么危害?餐后血糖高应该怎样应对?

糖尿病的血糖稳定是相当重要的,血糖一旦升高,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甚至会诱发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前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