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注意什么?这5个方面要做到位!

2022-06-15 10:21:48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暖和了,人的新陈代谢变得比较活跃,同时外界的细菌和病毒也开始活跃起来,但此时户外活动量却有所增加,然而糖尿病患者的抵抗能力比较低,很容易因为外界因素或者感染导致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各个细节都要特别注意。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注意哪些细节?

1、开窗通风

糖尿病患者每天上午和下午要定时开窗通风,使室内的空气保持流畅,避免因室内微生物的浓度升高,导致细菌感染的发生几率,促使血糖出现波动,对糖尿病患者产生不利的影响。

2、调整饮食并适度运动

夏季糖尿病患者的户外活动量也开始增加,因此会消耗比较多的能量,所以要适当的对饮食进行调整,避免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与此同时还要增加测血糖的频率,尤其是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要测量一日三餐之前、一日三餐之后两小时,以及随机测糖和半夜血糖,如果发现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则要及时咨询医生。

3、保持规律的作息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要不然体温、血压以及内分泌则会受到不良的影响,促使血糖出现波动,建议糖尿病患者按时入睡,比如10点之前上床睡觉,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达到7~8个小时。

4、积极预防过敏

夏季过敏原比较多,比如柳絮、杨絮紫外线,空、气当中的花粉以及尘螨等等,有过敏史的糖尿病患者出门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建议穿上长袖长裤,并且戴上口罩和眼镜,回家之后要及时的洗澡并且更换衣服,尽量不要把过敏原带到室内,一旦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

5、学会排解压力

如果长时间处于巨大的压力当中,不但会导致患者身心疲惫,而且还会增加儿茶酚胺的分泌量,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劳逸结合,并且学会释放压力,比如在闲暇的时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听听音乐或者跑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无论处于任何季节,糖尿病患者都要遵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用降糖药物,同时还要合理的安排饮食和适量的运动,而且还要养成监测血糖的习惯,避免血糖出现波动而不自知,从而对身体造成更大的损伤,增加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夏季的护理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夏日炎炎,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安稳度夏

夏天是比较容易出现血糖波动的季节,这个季节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想要安稳度过夏天,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并且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工作。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要注意什么?医生警告:这5件事千万不要做!

夏天到来了,在这个季节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这时候更应该做好相关的措施,来避免血糖升高。只有把血糖控制好了,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冬保三暖”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说难熬有些夸张,但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在中医理论中,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中医专家认……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妊娠糖尿病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主要就是在怀孕期间发作的糖尿病。这种糖尿病与通常所说的糖尿病有一定的区别,妊娠糖尿病在妊娠期结束以……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