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血糖失控或存在3个问题?看看自己是否犯错!

2022-06-07 10:12:43      

对每一个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血糖水平。监测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大致了解血糖控制情况,便于调整用药量。有些患者监测血糖时发现血糖水平升高,就直接认为降糖方案不合适或病情加重了。其实不然,有些血糖失控可能跟自身有关,包括饮食、运动和用药等。

哪些因素会造成血糖失控?

1、不合理的饮食

通过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来评估食物对血糖带来的影响。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超过70,糖尿病患者就不能吃,包括馒头、糯米以及油条和白米饭等。这些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速度比较快,易被吸收利用,葡萄糖释放速度快,进入血液后峰值有所升高,从而造成血糖波动。吃了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可能会造成血糖升高。另外,烹调方式也会影响食物血糖生成指数,烹调时间越长,越容易消化和吸收,升糖指数就越高,所以经过长时间熬煮的粥、太甜的水果以及油炸类食物等,都会使得血糖急剧升高。除此之外,吃饭时狼吞虎咽也会造成血糖波动。

2、缺乏运动

糖尿病患者运动量不足,可影响肌肉利用葡萄糖,造成血糖水平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饭后1~2个小时需适度运动,每次运动应达到30~40分钟左右,一星期坚持3~5次。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合适的运动方案,运动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然后投入负荷运动中,运动应达到20~30分钟;最后再做放松运动,这样能防止身体受损。

3、没有正确用药

用药不规范、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或突然停药等会导致血糖波动幅度大。因此应牢记降糖药物的用药方式和时间,一般磺脲类降糖药需安排在饭前15分钟用药,SGLT2抑制剂和DPP4抑制剂应安排在餐前用药,长效胰岛素应在固定的时间注射。

温馨提示

发现血糖失控时应考虑以上3种问题,排除这些因素外,也有可能是熬夜或睡眠不足、用激素类药物、受到感染以及情绪波动过大、手术应激等因素所导致的。糖尿病患者用药比较规范,调整饮食以及运动后,血糖控制仍然不达标,还需及早就医检查和治疗,以免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造成血糖失控的因素

血糖仪有问题?先看自己测血糖时有没有犯这5种错误!

血糖仪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家中必备的一种家用医疗器械,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了解自身的血糖水平。它使用起来很简单,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很多便利……详细>>

血糖容易出现失控?要注意是否这4个原因导致!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有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服用药物以及坚持运动和控制自己的饮食,但是自己的血糖还是容易出现失控的现象,这让他们特别的困惑……详细>>

血糖失控有迹可循,出现这5个症状说明血糖已经失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自己的血糖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很多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稳定,从而避免自己发生各种并发症,而有些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详细>>

晚上出现4个症状,说明血糖失控?谨记“3勤2忌”能控血糖!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基本提高,一些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如三高和糖尿病。糖尿病是终生慢性病,本身并不会有致命风险,但血糖波动过大会带来一系列并……详细>>

糖友常犯的3个饮食误区 快看看自己有没有!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日常的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也有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但是在控制饮食期间容易出现以下这些饮食误区,也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