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了解口服降糖药物的禁忌?不同药物,禁忌有差异!

2022-06-10 08:13:31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其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每一种降糖药都有优点和缺点,而且有不同的禁忌,因此需了解不同降糖药物的禁忌,以最大程度发挥药物疗效,减少不良反应。

口服降糖药有哪些禁忌?

1、胰岛素增敏剂

胰岛素增敏剂的作用机制是增强组织胰岛素敏感性,从而发挥降糖效果,单独用胰岛素增敏剂并不会诱发低血糖。不过,此类药物起效比较慢,易诱发水钠潴留,增加患心力衰竭风险。心功能达到3级以上、膀胱癌患者禁用。

2、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用药,副作用比较小而且性价比高。不过,二甲双胍易诱发胃肠道反应,长时间用药可影响机体吸收维生素B12。心力衰竭、重度心肺功能不全和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3、a糖苷酶抑制剂

a糖苷酶抑制剂的作用机制是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从而起到降血糖效果,特别是餐后血糖。有些患者刚开始用药时易出现腹胀和放屁增多。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及未满18岁的儿童禁用。另外,此类药物跟其他降糖药联合用时易诱发低血糖,所以应谨慎。

4、磺脲类降糖药

磺脲类降糖药易诱发低血糖,部分患者用药后会出现白细胞减少和皮肤过敏等。

5、GLP-1受体激动剂

GLP-1受体激动剂的作用机制是,直接作用于胰岛B细胞,促进胰岛素合成和分泌,造成低血糖的风险比较低。不过却会导致恶心和呕吐等,所以不适合消化功能较差的患者。

6、格列奈类

格列奈类模拟吃饭时胰岛素分泌,能降低餐后血糖水平,不易发生低血糖。不过,错误的用药方式易导致低血糖。

7、SGLT-2抑制剂

SGLT-2抑制剂可抑制SGLT-2活性,控制肾脏重吸收功能,加快尿液中血糖排出,从而降低血糖。此类药物能保护肾脏,改善血压水平。不过,长期服用此类药物易诱发尿路感染或生殖道感染。

温馨提示

降糖药物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最好。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适合自己的降糖药,不能随意参考他人的用药方案。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不可突然停药、增加用药剂量或减药,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物的禁忌

口服降糖药物注意事项

口服糖尿病药,适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在单纯饮食控制后血糖水平仍较高时,不能用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以免因无效而贻误病情。详细>>

了解四类降糖药物的禁忌症

儿童和老年人要酌情调整磺脲类药物剂量或以选用作用时间较短的药物和格列喹酮为宜,剂量不宜过大。患者应该禁酒,因为酒精可诱发或加重空腹时磺脲……详细>>

口服降糖药有禁忌?你了解几个!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很大改变,高糖、高油和高脂肪饮食,再加上运动量不足和压力太大,使得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攀升。糖尿病……详细>>

四类降糖药物禁忌症

"临床上一般用来降血糖的药物有四大类:分别是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每种药物在降血糖时的机理都不一样,所以用……详细>>

老年患者如何选择口服降糖药物?

老年糖尿病患者必须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并养成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坚持规律用药、及时监测血糖及并发症的进展情况,经常同专科医生交流,才能拥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