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警惕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跟4种疾病鉴别好!

2022-06-17 09:41:43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常见于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即体位突然发生改变时,收缩压或舒张压分别下降超过30毫汞柱或20毫汞柱。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的主要特征是脸色苍白、看东西模糊和心慌、头晕以及出汗,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颈背部疼痛、看东西模糊和跌倒等。然而,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易漏诊和误诊,尤其是易误诊为以下几种疾病。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应跟哪些疾病相鉴别?

1、颈椎病

颈椎病易导致晕厥,因为颈椎曲度发生改变和颈椎增生,从而导致椎动脉型颈椎病,一般通过颈部影像学检查能明确诊断。

2、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发作时易出现或轻或重的头痛和晕厥,比如脑出血和脑梗死,不过跟体位变化关系不大。做头部影像学检查能帮助诊断是不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3、心源性晕厥

急性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等,会使得心脏排血量有所减少,从而导致脑缺血性晕厥,不过能通过心电图或心脏超声来诊断。

4、低血糖

低血糖症状跟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特别相似,不过跟体位变化没有关系,常常伴有明显的饥饿感。监测时血糖小于3.9毫摩尔,补充碳水化合物后此症状能快速减轻。

如何预防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

没有浮肿和高血压的前提下,饮食中应加入适量食盐;一顿饱餐后不能立即站起来,也不能立即做重体力劳动;晚上睡觉时应把床头抬高,一般需抬高20~30度左右;提醒自己多喝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能增加血容量,提升血压水平。不管做什么动作时一定要注意缓慢,尤其是起床时,先动一动四肢,保证无头晕黑蒙症状后再下床走路;平时站立时不妨尝试着交叉双腿,避免过度弯腰。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反复发作且症状比较严重,需在中医指导下穿弹力袜或弹力裤。

温馨提示

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压,以至于会降低生活质量,因此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来提升血压水平。糖尿病体位性低血压发作时应第一时间坐下或躺下,头稍微放低,衣服领口解开,注意身体保温,一般休息几分钟左右就能好转。另外,反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留意体位性低血压?需跟4种疾病鉴别!

体位性低血压不只是局限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也是高危人群。体位性低血压顾名思义跟体位有关,尤其是突然改变体位时会出现头晕或晕厥。因为对体位……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很可怕?保持这4个好习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是困扰人类的慢性疾病之一。有很多因素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比如抽烟,因素不健康以及肥胖等。有些方法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并有助于预防……详细>>

当心糖尿病低血压 这六种食物不宜吃

饮食疗法可逐渐提高病患者的身体素质,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动脉管壁紧张度,从而逐步使血压上升并稳定正常水平,……详细>>

糖尿病低血压的症状

糖尿病低血压比较严重的时候,会出现昏厥的症状,突然昏厥容易造成骨折等外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