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注意这4点,不再怕餐后血糖高!

2022-07-12 00:43:51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而血糖的高低则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知道该如何饮食,甚至出现了不吃水果、只吃粗粮等错误的行为方式,其实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只要注意4个细节,血糖就会变得比较稳定。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1、主食杂一点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适量的杂一些,因为粗杂粮的吸收速度比精米白面要慢一些,血糖也会升高的比较缓慢,因此平时可以选择对血糖影响并不是很大的杂粮、杂豆以及薯类等食物充当主食,在控制能量的同时,适当的少吃点精米白面。那也不能够盲目的只吃粗粮,要不然则有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促使低血糖的发生。

2、水喝一点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特别害怕喝水,认为多喝水会使病情加重,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肾脏和心脏并没有任何病变,也没有出现水肿的情况,那么一般则不用限制饮水量,糖尿病患者反而要多饮水,每天至少要保证6~8杯水,也就是1500~2000毫升左右,建议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在口渴的时候才喝水,身体已经处于轻度缺水的状态。

3、肉吃瘦一点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肉,但要适当的少吃一些,而且要尽量吃瘦肉。因为糖尿病患者如果吃大量的肥肉,则会导致能量超标,促使体重上升,导致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再次降低,对血糖的控制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选择瘦肉,比如鸡肉、鸭肉、鹅肉等等,而且要去皮吃。

4、油盐少一点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合并出现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的情况,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尽量清淡一些,油盐要尽量少放一点,对控制血压和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在烹饪食物的时候采取蒸煮炖的方式,而且要少吃奶油蛋糕以及方便面的过度加工的食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对总热量进行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不能够超标,而且要保持粗细搭配的原则,每天要吃足够的蔬菜,至少要达到500克左右,同时还要少油盐,并且多喝水,加上药物和运动的辅助,血糖则会变得更加稳定,促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调节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宜吃粗粮

专家表示,现在糖尿病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主要是饮食的原因,饮食过精也是造成糖尿病多发的原因之一。 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掌握这7个小妙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对于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在餐后血糖是有可能出现增高情况的,长期餐后血糖增高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危害大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会经常检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水平,也经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到底是空腹血糖重要,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更重要?专家的回答……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糖尿病进行饮食管理是控制血糖的首要办法,也是相当重要的,要严格控制。糖尿病患者日常要坚持监测血糖,包括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有很多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得牢记这6点,餐后血糖不升高!

一日三餐,一餐都不能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健康饮食原则。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它能够开启一天健康的大门,促进新陈代谢,为人体提供营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