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服用降糖药要注意什么?这4点要牢记在心!

2022-06-06 09:50:57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如果通过饮食和适当运动并没有使血糖得到控制,则要及时的服用降糖药物,但是降糖药的种类比较多,因此不能够擅自购买或使用,要遵从医生的嘱咐,科学合理的服用,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

服用降糖药要注意什么?

1、了解降糖药的禁忌症状

服用降糖药之前要充分了解药物的排泄途径,有些降糖药物通过肾脏排泄,有些药物则会通过肝脏分泌的胆汁进行排泄,也有的药物会通过两种方式排泄,通过两种方式排泄的药物,比较适合肾脏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能够降低药物造成的不良后果。

2、了解降糖药物的副作用

服用降糖药物之前要认真的阅读说明书,尤其要了解药物的副作用,用药之后要细心的观察,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则要立即停止服药,并且咨询医生。实际上说明书上写的副作用并不一定会发生,体质不同药物的副作用也会有所不同。

3、从小剂量开始

无论服用何种降糖药物都要从小剂量开始,能够避免副作用的产生,而且也能够让患者清楚的明白何种剂量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保持稳定。与此同时要定期对血糖进行监测,并根据血糖的情况增加药量,直到把血糖控制稳定。

4、调整降糖药的周期

任何降糖药物都有作用高峰时间和作用消失时间,药物作用减到一半的时候叫做半衰期,5个半衰期之后药物则会基本排出体外,如果长期用药还会产生药物的积累效应。经临床研究发现,口服降糖药或调整口服降糖药,第1周血糖变化并不是很明显,第2周则会逐渐下降,在第3周末的时候血糖会稳定在一定的程度上不再下降,此时则是该药量的最终结果,因此降糖药物需要每3~4周调整一次。

温馨提示

降糖药的种类比较多,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降糖药,在服药期间要避免抽烟喝酒,因为酒精以及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有可能会影响药效,增加药物的副作用,另外在服药期间还要注意饮食,比如食物的摄入量、食物的种类、进餐的次数等等,同时还要定期对血糖进行监测,避免血糖出现波动而不自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 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要注意什么?这4大用药技巧要牢记!

服用降糖药物是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之一,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终身治疗也就意味着终身服药,这足以说明正确服药的重要性。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降糖药适合什么时候吃?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什么?

患上糖尿病之后,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那么就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稳定血糖,服用降糖药的注意事项是比较多的,千万不要盲目的滥用降糖药,以免给身体……详细>>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