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6-07 10:14:59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最可怕的是糖尿病有不断年轻化的趋势,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经常熬夜等等,其实糖尿病除了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致病因素。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一型糖尿病具有很强的遗传性,如果家族当中有人患有一型糖尿病,那么子女则有可能会患上糖尿病,这是因为基因以及疾病的发作率增大导致的。二型糖尿病也可能会因为遗传因素而发作,但是二型糖尿病仅仅通过遗传增加患病几率,通过调整日常习惯可以预防。

2、病毒感染

感染是糖尿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受到感染的袭击之后,则会出现功能异常的情况,促使胰岛素的分泌受到不良的影响,有时甚至会直接导致胰岛损伤,从而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3、饮食

饮食习惯是糖尿病的常见原因,比如长期高脂肪、高糖分饮食,比如肥肉、甜食以及肥肠,则会导致血糖升高,如果血糖持续升高,则会对胰岛以及肝脏造成伤害,久而久之则会产生胰岛素抵抗,导致二型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4、疾病

有些疾病会影响身体对血糖的控制能力,比如高血压以及高血脂,这是两种常见的代谢疾病,对身体的危害比较大,如果同时患上高血压和高血脂,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则会有所提高,因为血压和血脂升高,会使循环系统的运行受到不良的影响。

5、个人体质

糖尿病的发生与个人体质也有一定的关系,有些人是因为过于肥胖而引发糖尿病,有些人则是因为肝脏的代谢功能比较差而患上糖尿病,因为脂肪并不能够在短时间内转化为能量,如果肝脏的代谢功能比较差,则会导致脂肪堆积在肝脏,同时还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间接引发糖尿病。

温馨提示

除了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一型糖尿病无法预防之外,其余大部分糖尿病都是可以预防的,因此平时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在饮食方面要尽量清淡一些,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一般每天运动3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引起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等并发症。……详细>>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是多种病因引起的体内血糖过高出现代谢紊乱而导致的系统损害,眼、肾、心脏等组织器官出现病变。现在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在逐渐下降,这是由于……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而且其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人还是没能够注意到糖尿病的病因,所……详细>>

孕期患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保持3大好习惯可预防

由于现在的生活条件变好,很多孕妇在孕期会没有节制地吃很多零食或者蛋糕。虽然孕妇的食物摄入量会增加,但是经常吃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就会导致孕……详细>>

糖尿病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这4大诱因要及早预防!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中老年朋友才会患的疾病,但其实不是这样的,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并不只是中老年朋友才会患的疾病,已经慢慢的向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