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冒冷汗、怕热多汗都不是好现象?或是代表着并发症来临!

2022-06-01 10:08:48      

夏季天气炎热,为维持基础体温,会通过排汗的方式来调整,所以出汗是正常现象。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异常出汗需引起重视,如不停的冒冷汗、怕热且出汗多、半身出汗等,应警惕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出现哪些异常出汗需警惕并发症?

1、怕热且多汗

若糖尿病患者突然出汗较多,而且非常怕热,同时伴有易饥饿、体重进行性下降、情绪难以被控制,那么应高度怀疑甲状腺功能异常,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B超检查。

2、不停的冒冷汗

糖尿病患者不停的冒冷汗需警惕低血糖。擅自增加口服降糖药用量、注射胰岛素的剂量比较多,还有过分严格控制饮食,活动量增加或运动量过大等,这些因素都会诱发低血糖。除了不停的冒冷汗外,也伴有明显的饥饿感,手不停的发抖,脸色苍白和头晕等。这种情况下还需立即监测血糖,只要发现血糖水平低于3.9毫摩尔,那么应及时补充15克碳水化合物。若症状一直存在,那么还需及早就医,以免诱发低血糖昏迷。

3、半身出汗

糖尿病病程太长易诱发周围神经病变,其主要症状是肢体疼痛、麻木以及腹胀等,也有部分患者呈现半身出汗,半身无汗,进而造成肌肤干燥和瘙痒,严重时会使得皮肤发生溃疡。

4、汗液有异味

健康状态下,汗液几乎没有任何异味。不过肝脏功能受损后,不能正常过滤代谢废物,降低尿素代谢能力,使得代谢废物跟随口气或汗液排出,从而使得汗液有异味。若糖尿病患者汗液有异味,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肾脏相关检查,排查糖尿病肾病或尿毒症。

5、脚出汗少或不出汗

糖尿病患者脚出汗少或不出汗,脚易干裂,那么需高度防治糖尿病足。坚持每晚用温水洗脚,洗完脚后及时涂抹润肤乳,维持脚皮肤润滑。选择大小合适的鞋子和宽松、浅色的袜子;每天应仔细观察双脚,看看有没有出现破溃或红肿以及伤口,只要有任何异常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上几种异常时,不能太大意,应积极监测血糖水平,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做好饮食、作息、情绪和运动等多方面护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冒冷汗、怕热多汗…糖友警惕5种出汗,或许是并发症来袭!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以出汗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稳定的体温。对于普通人来说出汗是小问题,但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就要引起重视,尤其……详细>>

糖友提防易出汗?或许是并发症来临!

今年夏季特别热,有的地区气温已达到40℃以上,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夏季出汗是正常现象,但异常出汗就要引起重视,极有可能是并发症造成的,比……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并发症却爱钻这8个漏洞!

持续性高血糖和长期代谢紊乱会使得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眼睛、心血管、肾脏和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同时也会使得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甚至导致失……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的并发症该怎么选择?

糖尿病本身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但患者往往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不过糖尿病并发症是可防可控的,除了积极用药和运动外,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