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科学选购食品?读懂营养成分比较高!

2022-05-19 09:57:07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需小心翼翼,因为有些食物会使得血糖急剧升高,让血糖波动幅度太大,使得以前的治疗功亏一篑,而且也会促进并发症发生发展。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食品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能评估此食物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购食品?

1、看营养成分表

糖尿病患者不管选择哪种食品时,都要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这样能监测营养成分摄入量。营养成分表中包含食品的名称、含量以及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我国标准规定,任何一种食物营养成分上都需标注能量,还必须标注4种营养素,分别是蛋白质、钠含量、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

2、看配料表

选购食品时也要看一看配料表,某种成分位置越靠前,说明食物中此物质含量就越高。

糖尿病患者如何判断食物是否健康?

1、看脂肪含量

糖尿病患者饮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需达到总能量的20%~30%。若是优质的脂肪,尤其是欧米伽3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等,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可提高到总能量的35%。严格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同时需远离反式脂肪酸。一般配料表中含氢化植物油或植脂末,还有人造黄油或奶油、起酥油等,这种食物不能选择,因为其中含反式脂肪酸。

2、看碳水化合物含量

糖尿病患者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需达到总能量的50%~65%,少吃或不吃添加糖。凡是含麦芽糖、糖浆和葡萄糖,还有果糖以及白砂糖的食物都不能购买。常见的高糖食物有调味酸奶、果汁和各种饮料,还有奶茶以及蜜饯等。

3、看占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

就拿薯片来举例子,薯片的重量是30克,脂肪含量达到9.6克,那么占到一天脂肪需求量的16%,吃的越多,脂肪摄入量就越高,所以应谨慎选择。

4、看钠含量

糖尿病患者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5克,因此选购食品时应看一看含钠量,钠含量排在前面的不能购买。与此同时应警惕含隐形盐的食物,包括鸡精味精和各种酱类以及果脯类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选购食物时应仔细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选择出适合自己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应增加主食中粗粮占比例,包括玉米、燕麦和糙米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而且升糖指数比较低,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糖友心情差 补充一些“开心的”营养成分

抑郁作为一种情绪的障碍与糖尿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常常被忽视。文献显示抑郁人群中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发病比率明显高于……详细>>

糖友应科学春捂?了解这4个常识!

乍暖还寒,寒气还没有完全消退,阳气逐渐升发,身体调节功能比不上天气变化,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风感冒,因此应适当的春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抵抗……详细>>

糖友学会“吃”?聪明的糖友这样安排一日三餐!

不良的生活方式是糖尿病的背后推手,特别是长时间高糖和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规范用药外,还要注重于饮食调理。研究表明,……详细>>

糖友发病率较高的5类口腔问题 管理好口腔很关键!

跟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患口腔疾病的风险较高,口腔疾病又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使得血糖控制不稳,从而进入恶性循环。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多关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